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金一代退出历史舞台 菲戈转身挥别国家队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07:44 来源:

  腾讯体育消息:时间会刺破青春表面的彩饰,会在美人的额上掘深沟浅槽;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他那横扫的镰刀!

  莎翁的至理名言堪称经典,指缝间的流年将会改变很多事情。当战友们次第离开,当皱纹悄然爬上你的额头,你会选择退缩,还是选择战斗?路易斯·菲戈选择的是后者,这名葡萄牙足球史上堪与尤西比奥比肩的王者在33岁的年纪依然拼杀在硝烟弥漫的黑白战场,他在右路衔枚疾走的高大身影,浓缩成了一张与时间负隅顽抗的书签。

  在1989年和1991年勇夺两届世界青年足球赛冠军的葡萄牙队员是威震世界足坛的黄金一代,当是时以菲戈,鲁伊·科斯塔,若·平托、保罗·索萨为代表的青年才俊以极具拉丁味的技术风格和默契的配合成为了令人瞩目的焦点,而兼具高超球技和领袖气质的菲戈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黄金右脚曾轻而易举地征服了世界。欧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从巴萨发迹的菲戈成为了葡萄牙足球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作为黄金一代的翘楚,菲戈那精湛的盘带,凌厉的突破和力道十足的远射令对手防不胜防,他在右路掀起的浪漫风暴,在过去和现在都是葡萄牙最为有效的进攻手段之一。

  天才自古多磨难,踌躇满志的菲戈本希望率领着锐气袭人的黄金一代创造葡萄牙足球的奇迹,然而命运却总是与他作对。在英格兰欧锦赛上,菲戈和他的队友们折戟于1/4决赛;2000年,葡萄牙黄金一代又被更加生猛的新科世界冠军法国挡在了决赛的大门外;在1994和1998年世界杯上,葡萄牙更是未能打入决赛阶段的比赛!2002年成功晋级韩日世界杯的葡萄牙雄心勃勃,但菲戈领衔的伊比利亚雄师却在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葡萄牙旗帜兀自感到了痛彻骨髓的冰凉。

  伤,总让人成长!坚强的菲戈绝不会轻易向命运低头。在2004年欧锦赛上,新老结合的葡萄牙终于创记录地打入了决赛,菲戈,鲁伊·科斯塔等黄金一代的幸运儿终于见证了葡萄牙足球的伟大复兴。在身披国家队战衣十余年后,菲戈准备急流勇退,他在本土的欧锦赛结束后宣布自己将不再为过效力。尽管如此,这位代表葡萄牙在13年间出场110次,打进31球的绝对核心怎能轻易割舍掉自己与国家队之间的情缘?2005年5月14日,慎重考虑后的菲戈决定重返国家队,他的复出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热烈拥护。

  从阳光少年到江湖老兵,菲戈不再年轻不再青春飞扬,但他的边路游走和仿佛的经验依然是葡萄牙队的宝贵财富。在德国世界杯的小组赛上,菲戈几乎是凭借着一己之力奠定了葡萄牙的出线之路:他先在葡萄牙1-0击败安哥拉的首战中以一次精彩的人球分过助攻保莱塔打入了制胜一球,随后又在次战伊朗的比赛上助攻1球并创造了一个点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三张的菲戈非但不是球队的累赘,反而成为了葡萄牙中场最为轰隆的老引擎。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上,菲戈的发挥也可圈可点,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可惜0-1憾负法国的葡萄牙最终未能完成打入世界杯决赛的终极梦想。

  未能率队跻身决赛,菲戈也似乎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在本届世界杯的季军争夺战中,葡萄牙的精神领袖首次坐在了替补席上。当下半场东道主以2球领先时,菲戈怎会心如止水般继续端坐在板凳上?第77分钟,菲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替换保莱塔出战的他频频出现在葡萄牙的右路。即使在小猪打入德国队的第3球锁定胜局的情况下,菲戈依然不离不弃,而他的不懈努力在第88分钟获得了回报:德科中路斜传到右翼,球到人到的菲戈准确地将球传到了禁区后点,戈麦斯鱼跃冲顶破门为葡萄牙打入了挽回颜面的一球。英雄不死,他只会慢慢隐去,在德国人疯狂的庆祝中,菲戈悄然走下了那片熟悉的绿茵。未来的葡萄牙将是德科,西芒和C·罗纳尔多的天下,但书写了黑白世界不朽篇章的黄金右翼绝不会被轻易遗忘。走好,菲戈!那些关于你颠峰时刻电光火石的美丽碎片,一定会停留在如我这样的葡迷的脑海深处,那是最想念的季节,那是为你沉醉为你痴狂的最初的那一天!

责编:樊猛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