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队员身上伤主帅心中痛—中国女排未走出困难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4日 19:50 来源:

  北京晚报(记者刘晓星 )消息:昨天上午,正在天津集训的中国女排进行了世锦赛前最后一堂公开训练课。训练中气氛轻松,姑娘们面带笑容。但实际上主教练陈忠和心情并不轻松,他再次强调:“中国女排并没度过最困难的时期。”

  伤病仍然困扰队伍

  对陈忠和来说,目前最大问题是伤病。他说:“虽然队中伤病情况有所好转,但仍导致了全队在训练中的强度达不到要求。”无奈中,陈忠和现在只能根据身体状态将全队划分成3个组,王一梅、楚金玲、李娟等年轻队员为一组,进行大力量的训练,杨昊、刘亚男、冯坤等有伤的老队员为一组,主要进行小强度、耐力性的力量训练,伤兵赵蕊蕊和张萍则单独进行恢复性练习。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赵蕊蕊的复出问题。从昨天训练看,练习力量和移动反应等方面,赵蕊蕊已与其他队员差不多,但在练习腿部力量时,她仍有疼痛的反应。赵蕊蕊表示:“前两天的疼感是成条状的,现在则是在几个点上的疼感。”陈忠和认为赵蕊蕊的状态已恢复到原来状态的60%至70%,只是伤腿在移动时还有些偏慢。队里现已给赵蕊蕊报上了名,但她届时能否参加比赛仍是未知数。

  心理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女排到天津封闭训练已有一周,陈忠和表示:“这一周训练效果不错,我们要针对每个对手研究出一套方案。另外我们要重点解决队员们的心理问题,帮她们减压。现在中国女排在自身竞技状态尚未达到最好时,却已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这种心态对训练造成了影响,一些有伤的队员在训练中的情绪波动也较大。”因此,陈忠和认为心态调整是中国女排眼下面临的一大课题。“世锦赛上不管对手如何,对中国女排而言最关键的就是以我为主,能否发挥自己的水平。现在距排球世锦赛开战时间不多,在技战术方面不可能有大的变化,更多的是要在心理和竞技状态上调整好。”陈忠和说。

  世锦赛对手都不弱

  展望本次世锦赛的形势,陈忠和认为非常严峻,因为对手中既有今年曾击败过中国女排的巴西队,也有大奖赛总决赛的“冤家”意大利队,另外,古巴队、俄罗斯队和美国队都实力不俗,而德国女排和波兰、多米尼加等队也进步神速。

  6月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以及从8月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是世锦赛前的两次重要“摸底考试”,中国队都暴露了一些问题。除伤病外,让陈忠和最头疼的是:“中国女排自身失误多。衡量一支球队水平的高低就看谁抓机会的能力强,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在困难时能变被动为主动,而我们有时却突然从主动变得被动,这是致命的硬伤。”

  到天津后,中国队开始进入大赛前整体配合的调整阶段。20日和22日,中国女排将与波兰女排进行两场热身赛,26日赶赴日本适应场地。陈忠和认为中波两场热身赛非常重要,“目前冯坤、周苏红还没完全恢复状态,她们极需在这两场热身赛中重新适应球队的战术,队中一些年轻队员也需要积累比赛经验。我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以及热身,队伍能够找回稳定的感觉,减少在比赛中的失误。”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