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扬子晚报:突破 不是能不能 而是想不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15:20 来源:

李娜在比赛中

  扬子晚报消息:李娜输给辛吉斯的结果又一次验证了这个魔咒:李娜在大满贯比赛中总是输给曾经夺得过大满贯冠军的选手。


李娜在比赛中

  经过2006年,李娜已经逐渐在世界网坛变成了“高手”,对于世界排名20以外的选手,她已经有了非常稳定的胜率。然而当遇到几位网坛真正的强者时,李娜却总是无法越过这几座大山。目前李娜击败过的世界前十选手的名单是:库兹涅佐娃、德门蒂耶娃、施耐德、萨芬娜以及瓦迪索娃。而目前网坛中最有霸气的几名统治者:毛瑞斯莫、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海宁等,李娜尚无一次胜绩。

  当然差距在缩小,2006年悉尼赛李娜第一次与小克交手,比分是3:6、1:6,半年后在温网,比分变成了4:6、5:7,而悉尼再次交手时,比分变成了1:6、6:1、5:7,李娜只差一点点就能够获胜。

  打入16强,李娜已经足够好,但这却是一名16号种子应该做到的。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和天赋,李娜应该还可以更好。从高手到真正的强者,李娜还缺什么?

  前美网冠军奥斯汀观看了昨天的比赛,她认为,李娜在精神上垮掉了。当时在场上,她似乎不太知道如何让自己维持正常的坚韧的心态。而这对辛吉斯来说似乎是小菜一碟,她见惯了罗德·拉沃尔这样的大场面——她曾经6次在这里进入决赛。虽然辛吉斯只有26岁,但对于这个14岁就参赛的姑娘而言,在逆境中调整自己——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她都驾轻就熟。

  24岁的李娜在这里的经历实在太少了。这个武汉姑娘,只是简单地认为,自己的表现比起去年有了很大的进步,而自己还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

  整场比赛,李娜显现出了对待网坛老手的信心不足。以第一盘获胜的优势进入第二盘,李娜几乎是在一瞬间丢掉比赛,第二盘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高达38次,有些失误还非常离谱,与第一盘的表现大相径庭。在胜利触手可及之时,李娜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辛吉斯

  即便输掉了第二盘,李娜和辛吉斯也不过是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况且李娜在体力上占有优势,然而李娜却没有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而是在第三盘吃蛋。整场比赛李娜的主动得分球是辛吉斯的4倍,而辛吉斯却凭借着老道的经验慢慢跟李娜周旋,让李娜自己杀死了自己。

  这一方面显示出了李娜的临场应变能力不够,另一方面,李娜在心理上的障碍可能更加明显。要赢下辛吉斯这样的球员,李娜似乎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目前世界排名第16的她还缺少成为网坛强者的霸气,也许在李娜看来,目前的成绩已经足够。

  李娜要突破瓶颈,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李娜“能不能”,而在李娜“想不想”。

责编:张悦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