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乒乓球世界杯:张怡宁 只有自己能打败自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2日 10:01 来源: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日电(记者张鸿墀、丁秀玲)卫冕冠军张怡宁1日在第十届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决赛中被队友郭焱“翻盘”,距夺取世界杯五冠王仅一步之遥。“冷酷”的面容下,张怡宁掩藏着内心的秘密;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为什么这次会与冠军失之交臂。

  已拥有24个大赛桂冠的张怡宁正处于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她已有很久没有品尝过失败的滋味了,也因此被媒体评论为“独孤求败”。

  本届世界杯,张怡宁的主要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三、第六的队友郭焱、李晓霞,以及排名第四的中国香港选手帖娅娜。但这几名选手以往在同张怡宁交手时大都处于下风。业内人士认为,她们要想从张怡宁手中抢到冠军恐怕只能期待意外。

  目前日本最好的女选手福原爱这次被张怡宁直落四局所淘汰,“瓷娃娃”输得毫无脾气,感叹地说:“张怡宁的实力太强了,我没有任何对策。张怡宁球打过来后,我只能条件反射般回球,根本没有思考时间。”其实,很多与张怡宁对阵过的选手也有同样的感觉。 

  张怡宁与郭焱近两年在世界大赛中两次相遇。2005年5月的世乒赛,张怡宁4:2获胜;同年12月的上届世界杯,更是以4:0轻取。这次两人再战,张怡宁无疑胜算更大。

  即使是不懂行的观众也能看出,如果决赛中张怡宁的主动失误没那么多,郭焱想圆夺冠的梦想恐怕还得继续努力。

  张怡宁在战胜新加坡头号选手李佳薇、获得决赛权后,“中华小记者新闻社”的一位小记者问她:“张怡宁姐姐,你要是输了球会有什么感觉?”张怡宁想了想说:“那说明我平时训练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失败了也不是坏事,可以好好总结。”没想到三小时后,张怡宁一语成谶。

  作为全能型选手,张怡宁进攻犀利,防守稳健;在心理层面上她同样出类拔萃,应付关键球和关键比赛的能力无可置疑。加上顽强的拼搏精神,要想找出她的弱点几乎不太可能。但这一次,郭焱心里一定笑了,她找到了张怡宁的破绽——只有张怡宁自己能打败自己。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