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典范身份让球队头痛--为何"从轻发落"孔令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4:14 来源:

  体育周报消息(记者李菁):昨天,乒羽中心公布了对孔令辉的处罚结果,这个结果比很多人想象得轻了许多,结果一经公布,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表示处罚太轻,并问讯乒乓球队会不会严厉处理孔令辉。依目前情况看,队内处理肯定会有,但主要也是以教育帮助为主,绝对不会影响孔令辉的前途

  低调处理事件

  乒乓球队在处理“邱贻可晚归事件”和“陈杞砸拍事件”时,态度都相当积极高调,陈杞还在中央电视台公开道歉,但此次处理起孔令辉事件来,乒乓球队却格外谨慎低调。

  孔令辉是21日凌晨出的车祸,仅仅几分钟,北京的各家报纸就接到了热线报料,纷纷赶到现场,采访报道,速度之快让当时现场处理的交警都异常吃惊。然而,这些在现场采访的记者马上就接到了各自报社打来的电话,要求不要继续采访,当天中午,几家报社更是接到了有关方面的正式通知,要求不刊登本次车祸的新闻。

  昨天,乒羽中心召开了关于孔令辉处理意见的发布会,但主角孔令辉没有出现,也没有任何声音,至于队内对孔令辉的处理决定,也没有对外公布,乒乓球队之所以如此低调处理此事,与孔令辉的特殊身份和位置有相当大的关系。

  典范身份让球队头痛

  处理孔令辉事件,确实有很大难度。按道理说,乒乓球队近一段时间出了很多事情,对紧急事件的处理已很有经验:邱贻可下放二队;陈杞下乡劳动,可谓乒乓球队的独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这次处罚孔令辉,就出现了困难,首先考虑的就是孔令辉的典范身份。

  孔令辉和刘国梁曾并称中国男乒的双子星,对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刘国梁出任男队主教练后,孔令辉被提为队长,队里也是希望利用孔令辉老队员的风范去指引和感染年轻队员,而孔令辉在队中也一直表现良好,对于刘国梁管好全队起到了协调作用。如今,孔令辉却因为酒后驾车,大闹交警队,在队内造成恶劣影响。但是乒乓球队有车的年轻队员并不少,而孔令辉现在的作用依然很大,因此如何处理孔令辉确实是摆在刘国梁和乒羽中心面前的一道难题。

  教练的特殊身份

  在谈到对孔令辉的处罚时,刘国梁表示应该考虑到他特殊的身份,孔令辉现在已是教练兼运动员,并不只是队员,处理教练员和运动员程序是完全不一样的。

  孔令辉从去年底兼任教练以来,一直协助秦志戬带小将马龙,这次世乒赛也随队前往,应该说队里对于孔令辉还是寄予了很大期望,从孔令辉的成绩和自身条件来看,将来必有大用,这次孔令辉出事,从性质上说属于违法行为,比邱贻可和陈杞事件更加严重。国乒方面虽然表示会给予队内处罚,但是从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到国乒领队黄飚都对孔令辉持宽容态度。刘国梁对孔令辉的行为表示理解,认为孔令辉处于过度期,自律能力肯定不强;黄飚表示:“撞车事件不会对孔令辉在国家队的正常行为造成影响。”因此对于孔令辉的处理肯定不会超过邱贻可和陈杞。

  为从轻处罚做铺垫

  目前队里强调的一点就是孔令辉是在下队时出的事情,把一个重大违规行为转为了私人违规行为。刘国梁认为需要加强中国乒乓球队的管理,尤其是在流动性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对队员的管理。“目前孔令辉回到地方省队打乒超,出于治伤需要,他也会返京治疗。”刘国梁说,“由于不是国家队集训期,教练不能24小时盯着队员,直到出事我才知道孔令辉回北京了。”

  蔡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说明我们对队员的教育还不够,管理上还存在漏洞。现在正值联赛期间,所以没法对队员进行统一管理。这件事发生在周五凌晨,据我了解,好像是周四比赛结束后,孔令辉开车回北京的路上出的事。”对于队员开车,蔡振华有自己的看法,“比如说刘国梁,他现在已经是教练员,自己开车可能时间上更便于掌握,更方便一些。不过,下一步肯定要制订规定,大家都必须按照规定做事,所有人都必须严格执行。” 

  模范生何成问题人?

  初听孔令辉酒后驾车发生车祸的新闻,很多人都有两个反应:首先是觉得很正常,因为社会上酒后驾车的人并不少;其次是,惊讶于这个人怎么是孔令辉?他不一直是乒乓球队的模范生、年轻队员的楷模吗?孔令辉怎么会这样?孔令辉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从一线到幕后需要时间

  做运动员没有不想拿冠军的,冠军身上的光环是大家对运动员努力和付出的肯定。孔令辉虽成名比刘国梁晚,但人气却是队里最旺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战成名后,孔令辉就成为乒乓男队的一哥,好胜的他在更换大球后,状态受到了一定影响,在刘国梁接受现实退役的情况下,孔令辉却一直在坚持。无遮挡发球规则出炉后,孔令辉认为自己的第二春来了,巴黎世乒赛只有孔令辉一人打入了四强,这也让他看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希望。雅典奥运会的惨败对于孔令辉来说应该是个巨大的打击,很多人以为孔令辉会就此退役,但好胜的他并没有这样选择,正因为这种不服输的性格,使他在从一线退居二线的心理转变上,需要更长的时间。

  上海世乒赛单打的再次失败,使得孔令辉彻底相信自己的单打水平不可能再达到高峰了,因此在教练的劝说下,他采取了“半退”的方针,队员兼职教练,从此也放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愿望,但心理转变却还需要时间。

  联赛中的种种不如意

  虽然孔令辉表示不再与年轻队员“抢”世界大赛的机会,但孔令辉对自己的技术,仍然充满信心,但在乒超联赛中,孔令辉的表现并不让满意,而他所在的球队成绩也非常一般,这让高价买他的球队很是郁闷。

  在乒超联赛中,有人说孔令辉是鸡肋,因为孔令辉是自由人,价格自然不便宜,但孔令辉现在的状态,并不能帮助球队取得优异的成绩,使用效果甚至不如马龙这样的小将,浙江海天俱乐部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孔令辉也非常无奈:“我这几天给孔令辉打电话,他手机一直关机,和他本人还没有沟通过。我打算这两天到北京去,和孔令辉见个面,证实一下网上的一些说法和报道。”他还告诉记者,估计孔令辉明年不会再打了,根据他的说法,再加上国家队一直强调孔令辉现在处于转型期(从球员向教练转型),明年孔令辉很可能会选择退役。

  特殊身份难管理

  孔令辉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除了他个人近期一些事情,另外他特殊的身份也使得在对于他的管理上,乒乓非常难办,一名老队员,现在又是教练,刘国梁在对于孔令辉的管理上肯定要和其他队员区分开,因此孔令辉就要完全靠自律。

  孔令辉去年底转变成了教练兼队员,这也就意味着他能享受教练的待遇,在作息时间和管理制度上和队员都不一样,这也使得孔令辉有点分不清自己的身份。孔令辉和王楠还不一样,虽然都是教练兼队员,但王楠目前主要任务还是训练,基本不履行教练的职责。孔令辉则不一样,没有具体的分管队员,身份的不明确,让他很难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时也让球队对孔令辉的管理出现定位不清。

  转型期的心理不成熟、联赛中的频频失意和身份定位不准确,让现在的孔令辉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出现一些小错误当然情有可原,不至于对其个人产生变质的评价,或许明年选择彻底退役,对他来讲,才是人生的新起点。

责编:李杨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