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携手哈尔滨冲甲成功 北理工为中国足球探新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09:19 来源:

  新闻晨报(记者甘慧 实习生李白雨)消息:昨天,2006赛季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已经决出了两个晋级下赛季中甲联赛的名额。经过两个回合的较量,北京理工大学队和哈尔滨毅腾队分别在点球大战中淘汰各自对手,成功“杀入”明年的中甲联赛。而北京理工大学队这支纯粹“学生军”的晋级,使中国足球在体教融合方面有了全新的尝试。

  据了解,目前这支北京理工大学队由8名研究生、22名大学生组成,堪称中国职业足坛平均学历最高的球队。球员们的学生身份也使得这支低成本运作的球队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社会的赞助,今年一家IT企业赞助了他们100万元,一家饮料企业赞助了20万元,但一支乙级球队征战一个赛季的最低消费是300万,因此学校拨款解决了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已毕业校友的少量赞助款。

  球队中,除了主教练金志扬在打客场时能够享受坐飞机的待遇外,其他的学生球员一律是坐火车到客场比赛,并且队员们平时都是边上学边参加训练和比赛的,球队只象征性地给他们每月发放400元的生活补助。

  尽管各方面的条件比较艰苦,但这支球队的成绩相当出色。2002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队连续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

  不过,晋级到中甲联赛后,北京理工大学队将面临新的挑战,球队的预算开支也远不是300万可以应付的。

  他们能否引来有实力大企业的赞助,以跟实力更强、投入更多的中甲对手比拼,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对此,有关人士透露:“这支‘学生军’纪律严明、球员整体素质高,为中国足坛树立了一个不打假球、远离赌黑的好榜样,所以他们早已吸引了许多赞助商的目光,明年征战中甲的经费应该不成问题。”

  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对北京理工大学队也予以了特别关注,他近日专程赶到山城重庆观看了比赛,并对北京理工大学队体教结合的组队模式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谢亚龙说:“体育、教育概念上的分开是计划经济体制时代的产物。实际上,体育和教育原本是融合在一起的,中国体育正在经历着由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的阶段。”

  谢亚龙还表态说,“中国足协欢迎北京理工大学队参加中甲这项中国足协举办的职业联赛。现在,大学校园的硬件设施已经很好了,作为足协要求的训练基地的条件已经具备。如果届时他们的主场资格在个别硬件设施的问题不符合中甲标准,足协会给予相应考虑。”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