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奥小将渐成主力 青春作主申花蓄芳待来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8:16 来源:

    人民网消息:申花队最终获得了亚军,按照主教练吴金贵的话来说“这个赛季太不容易”。在这样的局面下还能够撑到亚军这个位置,这说明了在一部分人退居幕后的同时,还有另外一些力量补上了这些缺失。随着国奥队的四员小将逐渐成为了18人名单乃至是首发的常客,申花队场上阵容的平均年龄正在下降,除了李玮峰之外,上一代国奥队(25岁左右)的球员已经成为了球队的绝对骨干,而新一代国奥(21岁左右)也成为了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年轻人挑起大梁

    “本赛季,董事会交给我的任务里面就有培养年轻球员,他们也获得了不少出场的机会,而且成长得很快。”在总结本赛季的心得时,主教练吴金贵表示,“使用新人有一点冒险,但是也是一种冲击力。”

    在本赛季申花队的出场名单中,一些年轻名字的曝光率正在逐渐提高。在半个赛季之前,周亚君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但是随着刘云飞的“失踪”和虞伟亮的逐渐淡出,这个1984年出生的小伙子逐渐被推到了第一线。“没有想到,但是在心理上我始终做好准备。”这个22岁的年轻人在半个赛季中担当起申花这么一个大球队的一号门将,尽管失误难以避免,但还是为球队守住了这个亚军。

    相比较门将名字的陌生,其实申花队的其他四位国奥小将的曝光率本来就不低,从国少到国青,他们都是从国字号走上来的球员,在申花队中占据一席之地似乎是迟早的事情。“年轻球员到了这个年纪,能不能踢出来基本上可以看得出来了,他们几个都是不错的,缺的就是一些比赛经验。”吴金贵认为,山东队之所以能够以这样的优势夺冠,和球队强大的梯队力量是分不开的,“当然我们的梯队建设也是不错的。”不过在另外一种声音看来,鲁能队为了夺冠而总是使用一套阵容,相对而言,申花队则“人尽其用”。

    郜林是最早得到教练赏识的球员,从涅波执教的后期,这位年轻国脚就逐渐占据了主力的位置,而在本赛季,郜林的主力位置更加巩固,逐渐挤掉了谢晖以及张玉宁的首发位置。“虽然他的进球并不是很多,但是我们也要看他在锋线上的作用,他的拿球护球还有摆脱传球,都是不错的。”金贵对于郜林的评价颇高,而后者也用亚冠的进球来回报教练,证明自己“并不是不会进球”。王洪亮是四个人当中最早实现在中超联赛中破门的,他的作用在十运队的时候就显现出来,当初在扬州的时候,申花队专门派车将他接回上海紧急治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上半赛季,肖战波受伤之后,王洪亮逐渐承担起中场组织的职责,无论是防守还是组织进攻都颇显功底。而在申花队将主要进攻方向放在两个边路的时候,毛剑卿和沈龙元两个边路开始崭露头角。“他们的速度、冲击能力都很不错。”受此影响,吉祥兄弟的位置逐渐后移,孙祥甚至在一些场次中客串后腰。而此次吉祥兄弟之所以能够获得机会前往艾因霍温试训,和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不无关系。

    吉祥、杜威、于涛组成的防守体系以及毛剑卿、郜林、沈龙元、王洪亮组成的进攻体系,两代国奥队的球员已经完全成长为申花队的主心骨。

    本土化趋势明显

    “德比还有多少是上海人?”申花队对于内援的不断引进,曾经成为一些包括范志毅在内的老申花人不满的地方,但是从表象上来说,申花队随着年轻化的改造也正在逐步实现本土化。在申花队队内一度成为了“群落”的东北人,正在逐渐从这个队伍中淡化他们的影响,而2006赛季可以算是这样的一个临界点。

    2003赛季到2004赛季,是东北球员逐渐参与到申花队内的黄金时期。在2003赛季,张玉宁和曲圣卿为申花队的最终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2004赛季,肖战波来到申花队,但是遭遇了意外受伤,不过在2005赛季还是起到了球队核心的作用,当时他的队友中还增添了一个李毅男。一位申花队的教练曾经表示:“不能不否认,东北的足球人才确实不错。但是在管理上,也有很多问题。”酒精,是东北球员所喜好的。因为酒精,曲圣卿逐渐走了下坡路,肖战波遭遇了“灯泡门”,张玉宁则最终被下放到了二线队,乃至出走澳超。

    除了李毅男之外,其他三位都是按照“大腕”的级别来引进的,实行年薪制,在状态不好的赛季中,上百万的年薪显然让俱乐部感到头疼,所以在合同到期之后,俱乐部都会急急忙忙地把这些球员送走。先是曲圣卿、后是张玉宁,肖战波显然也将步他们的后尘。而这些球员所空出来的位置,已经为一些小将所占据。“之所以要引进内援,就是因为一段时间内我们在一些位置上的人才缺失,如果有自己的球员能够顶上来,这当然是最好。”

    在本赛季后期的主力阵容中,除了外援和队长李玮峰以及香港球员吴伟超,其他球员都打上了“申花制造”的印记。即使是杜威、郜林这样不怎么会说上海话的新上海人,他们也是申花自己培养的产物。在一次聊天中,吴金贵透露:“听说已经有一些很有实力的俱乐部想挖杜威,只要还是我做教练,肯定不会放行,他是我们申花自己的球员。”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