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超最后一轮收官战 申花力克辽宁夺得亚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3日 16:04 来源:

  西安晚报(记者靳鹏实习生邱晓刚)消息:本赛季中超联赛昨天上演了最后一轮收官战,下午2:30同时开赛的七场比赛最终全部分出了胜负,除浐灞队客场小胜青岛队外,北京国安客场0∶2不敌厦门蓝狮,而上海申花则在客场2∶1力克辽宁队,申花如愿夺得联赛亚军。

  由于联赛冠军和降级球队早早产生,因此,亚军之争成了中超末轮最后的看点,结果,国安旧臣高洪波兑现了阻击老东家的诺言。开场仅9分钟,厦门队利用角球取得领先,进球功臣是邹侑根。第64分钟,邹侑根妙传,王博扫射为主队锁定了胜局。御林军的失利也令亚军争夺失去了悬念,不过,申花还是在抚顺的冷雨中凭借成亮和拉米雷斯的进球击败了辽宁队,辽足收尾阶段的六连败也创下了该队连败的纪录。其他场次中,深圳金威2∶0击败沈阳金德、上海联城3∶0轻取天津康师傅、长春亚泰3∶2力克山东鲁能、大连实德6∶0狂扫重庆力帆。

  链接

  2006中超全记录

  中超联赛第30轮结束,山东鲁能夺冠和重庆力帆降级早已提前揭晓,中超最后的悬念亚军之争也以申花最终胜出而告终。自此,超三世在激战7个月210场比赛后全面偃旗息鼓。

  最快进球纪录

  中超联赛第28轮,上海申花客场挑战为保级苦战的重庆力帆。开场仅18秒,申花队将战火烧到力帆队禁区内,在混战中毛剑卿一脚捅射将球打进,这一进球不但帮助上海申花队拿到争亚途中重要的3分,也刷新了中超第二轮创造的1分30秒的本赛季最快进球纪录。不过,毛剑卿的这个闪电进球在职业化后的中国顶级联赛中只能排名第四,排在他前面的丹丘内斯库和宿茂臻都在15秒将球打进,最快的是广东的快马谭恩德,他曾在开球后10秒就打进了甲A十年间的最快进球。

  射手王进球纪录

  2006年的李金羽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黄金赛季,从联赛第一场与厦门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开始,他就进入了疯狂的进球表演,有对上海申花时的梅开二度,也有在对辽宁队时的4球,还有对金德队的帽子戏法,再加上对阵国际队时的关键一球,使得本赛季充满灵性的大羽在联赛还剩下5轮的情况下,进球数已经达到了22球,超越了去年在国安效力的耶利奇创造的21球的单赛季进球纪录。在后面的比赛中,大羽再接再厉,分别在主场4∶0力帆、客场4∶1大连、主场3∶1辽足、客场2∶3亚泰的比赛中都有进球,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进球纪录,最终将这一纪录锁定在26球。

  进攻最好和最差的球队

  1998年徐根宝领军的大连万达队大打攻势足球,尽管胜率不如2005赛季的实德队,但当时的进球数却相当高,26场比赛打进64个球。本赛季高举进攻大旗的图巴科维奇把鲁能攻击群调教得相当出色,在中超第28轮,鲁能客场以4∶1出人意料地大比分战胜大连实德,将本赛季的进球数增加到了68球,打破了实德保持的进球纪录。鲁能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进球狂潮,将本赛季的进球数定格在74球。

  本赛季提前两轮降级的重庆力帆在联赛中只攻入了可怜的20球,成为进球最少的球队,或许正是如此低劣的进球效率注定了这支球队悲惨的命运。自从2004赛季开始,重庆力帆已经连续三年成为进球最少的球队,2004赛季这支球队在全年联赛中仅打入14球,次年的成绩也没好到哪里去,仅多进了两球。

  连胜和连败纪录

  从5月21日联赛第14轮客场5∶0击败辽宁中誉开始,山东鲁能取得令人不可思议的13连胜!而且在成功击败北京国安之后,山东鲁能提前六轮获得2006年中超联赛冠军。此前联赛的连胜纪录是1998年徐根宝率领的大连万达创造的11连胜。

  联赛第3轮重庆力帆在客场2∶3不敌厦门,随后他们又连续不敌青岛、联城、深圳、武汉、沈阳、天津几支球队,七场比赛连续遭到败北,这不仅创造了中超联赛的连续输球纪录,也使重庆力帆彻底沦为联赛的鱼腩之师。

  不败和不胜纪录

  1996年的大连队由迟尚斌执教,从第1轮至第22轮保持了12胜10平的成绩,全赛季22场不败,当时也正处于联赛55场不败的阶段,这也是12年职业联赛中惟一一支在单赛季保持不败的队伍。本赛季山东鲁能自第4轮2∶0战胜深圳金威便开始了他们的22轮不败的旅程,直到10月5日第26轮补赛客场1∶2惜败申花结束了不败神话。

  重庆力帆在本赛季遭遇7连败之后,聘请徐弘出任主教练,但球队状态继续低迷,到第13轮已经是连续11轮不胜。在轮空了一轮后,力帆在第15轮主场1∶0爆冷战胜大连实德,然而这场意外的胜利并不是重庆足球复苏的信号,此后球队再次陷入了不胜的怪圈,连续15轮不胜,但这并不是重庆队历史上最长的不胜纪录。在2004赛季第11轮重庆主场被北京国安逼平后,力帆就开始踏上了自己“独孤求胜”的长久旅程,直到次年联赛的第12轮他们主场一球小胜辽宁之间整整有23场比赛没能获胜,时间跨度也长达将近10个月!这样的纪录也成为了中国联赛历史上最长的一次不胜纪录。

  防守最好和最差的球队

  北京国安是2006中超防守最稳固的球队,本赛季28轮比赛,他们仅仅丢了14球。在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1999和2004赛季冠军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曾经分别达到过失球最少纪录———13球,但当时联赛的球队数量分别是14和12支,赛事的密集程度也无法与今年相比。

  重庆力帆是本赛季防守最差的球队,总共丢掉了51球。今年力帆队在主场曾经战胜大连实德,逼平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在输掉的17场比赛中,有10场只是一球之差。如果重庆力帆能够在防守上面做得更好一点,也许降级的就不会是他们。

  助攻纪录

  被鲁能作为第三外援引进的日夫科维奇在本赛季表现抢眼,以16次助攻成为中超助攻王,打破了2000年大连队的李明创造的13次助攻的纪录。李金羽和郑智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分别打进了26球和21球,占据射手榜前两位,日夫科维奇功不可没。

  进球最多的比赛

  本赛季进球最多的场次是在第21轮,鲁能客场7∶2狂胜沈阳金德,显示出了称霸中超的凌厉霸气。而7∶2的比分也让山东鲁能创造了本队职业联赛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纪录。还有三场比赛进球数达到了7个,分别是第4轮,重庆力帆主场3∶4不敌青岛中能,第17轮,武汉光谷主场3∶4不敌天津康师傅,以及第28轮重庆力帆主场2∶5惨败上海申花。(雷欧)

  2006中超联赛最终积分榜

  名次 队名 场次 胜 平 负 进球 失球 净胜球 积分

  1 山东鲁能 28 22 3 3 74 26 48 69

  2 上海申花 28 14 10 4 37 19 18 52

  3 北京国安 28 13 10 5 27 16 11 49

  4 长春亚泰 28 13 7 8 41 26 15 46

  5 大连实德 28 13 6 9 43 29 14 45

  6 天津康师傅28 10 10 8 40 38 24 0

  7 上海联城 28 9 12 7 32 25 7 39

  8 厦门蓝狮 28 9 11 8 28 27 13 8

  9 西安国际 28 8 12 8 33 34-13 6 

  10 武汉光谷 28 8 7 13 28 42-14 31

  11 深圳金威 28 8 6 14 21 42-21 30

  12 辽宁队  28 6 8 14 24 42-18 26

  13 沈阳金德 28 6 8 14 22 42-20 26

  14 青岛中能 28 6 7 15 25 36-11 25

  15 重庆力帆 28 3 7 18 20 51-31 16

   2006中超联赛最终射手榜

  进球数 球员  球队 

  26   李金羽 山东鲁能

  21(2) 郑智 山东鲁能

  13  拉米雷斯 上海申花

  11  维森特  西安国际

  (以下略)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