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冷门领跑射手榜 亨利离射手王有多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8:49 来源:

    羊城晚报消息:进球,是足球比赛的最大魅力所在,英超联赛尤其如此。

    高速的比赛节奏、高强度的身体对抗,还有许许多多的进球,正是英超过去14年形成的足球风格。谁是英超最强前锋?相信人们都会说是亨利、德罗巴、舍甫琴科这些大牌射手。

    冷门领跑射手榜

    但是,英超半程将至,看看目前的英超射手榜,你会发现,除了上周末刚刚以“世界波”突围领跑的德罗巴外,排在2-5位的竟然是卡努、鲁尼、萨哈,甚至雷丁的多伊尔等人,如果说前三名射手的名字还是耳熟能详,那么多伊尔是谁?当你被告知他是一名来自升班马雷丁的年轻前锋时,你会惊叹,他也能在英超取得8个进球。

    这5人当中,只有鲁尼是上赛季英超第4号射手,目前排名第一的科特迪瓦人甚至排在前10之末。反而是包揽近三年英超最佳射手的亨利现在仅排在第13位,兰帕德、杰拉德那些高产中场甚至没能进入前10,英超那些能进球的家伙哪里去了?

    在过去5个赛季,亨利以4次英超射手王的称号成就了其“英超第一号杀手”的地位,其间唯一失手的2002-2003赛季,与范尼的差距也仅有1球。如果说当年还有范尼与其一较高下,那么当本赛季“禁区之王”远走伊比利亚,“金童”欧文伤病缠身之际,正是亨利创造英超射手王四连庄的大好机会。但阿森纳14号的表现却与球迷的期望相去甚远,究竟亨利为何失去了昔日的锐利呢?

    内因:世界杯后遗症加伤病

    不知不觉,亨利已经来到三十而立的边缘了,身体机能、尤其速度上虽然还没有退化迹象,可是体能恢复速度较更年轻时,肯定要慢。

    从上赛季开始,联赛、冠军杯和足总杯等赛事,都留下了亨利的身影;当赛季结束后,亨利又要挑起法国队冲击世界杯的大梁,注定这个夏天是繁忙而且压力沉重的,尽管世界杯后得到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但短短不到三周的时间,远远不够让亨利从疲劳中恢复过来,世界杯后遗症不可避免地缠上了他。

    新赛季开始后,亨利在联赛前五轮的比赛中都出现了体能问题,直到战火燃烧到9月底,才逐渐找回进球的感觉。当亨利进球的数字慢慢向上攀升时,当人们以为法国前锋将在11月后找回最佳状态时,又轮到伤病找上了门。

    因为颈部不适引发坐骨神经痛,亨利已经有四轮被排除在比赛名单外。最近一次为阿森纳出场,还是上月在克拉文农场兵败富勒姆的比赛。他在英超进球数依然维持在第12轮时的6个。

    外因:防守足球让进球变难

    每届世界杯都会对足球战术思维产生深度影响,德国世界杯在英超折射出的,就是防守体系向欧洲大陆足球的靠拢。

    为了进球而进攻,这是英国足球的传统特色之一,球队在主场一定要坚持进攻,不论对手实力有多强。哪怕是打客场,很多球队也不愿丢掉进攻的气势。但,这一思维被慢慢改变了。自从温格等欧洲大陆教练登陆英伦以来,球队对防守体系的重视,让英超整体战术的严密性增强,防守足球的提升让比赛变得更加严谨,因此进球也就变得更难了。

    在英格兰最早爱上451的不是别人,正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创立了红魔王朝的弗格森。弗爵爷的这种做法是为了进一步让曼联的球风向欧洲大陆风格靠拢,特别是为了在冠军杯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使用1名突前中锋,然后把使中场人数增加到5人。一方面他希望能增强中场厚度和人数优势,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曼联的防守体系更有层次。

    可是曼联的变化很快就在国内联赛产生了影响,451开始风行英超,一些实力偏弱的球队尤其钟爱。在他们看来,451最接近英国球员熟悉的442,中场增多一人,能让球队防守体系更加严密,特别是在跟强队交锋时,即便进攻能力会受到一定影响,可是保平的可能性却在上升。

    阿森纳是451阵型受益者的最新例子,上赛季,因为遭遇伤病袭击,温格在锋线人手匮乏的情况下无奈祭出451,谁知道,“误打误撞”之下竟然杀入冠军杯决赛。自此以后,每逢强强对话,阿森纳都以单前锋阵型应对,能够在与曼联、切尔西和利物浦三强的直接对话中拿到2胜1平的成绩,451的功劳最大。

    如果说阿森纳是451的受益者,那么亨利就是牺牲品了。防守反击本来是最能够让亨利的速度优势得到最大程度发挥的战术,但作为全队的唯一单箭头人物,亨利更多是起到牵引对手的作用,并为插上助攻的队友创造射门得分的机会,这就是以亨利进球数减少作为赢得胜利的代价。

    亨利还能后来居上?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幸好各大射手今年进球数都不多,前10位射手的进球数差距不过3球,即使是领跑的德罗巴也只有10球在手,4球的差距对于一个健康的亨利来说,是轻而易举就能完成反超的目标。

    但是,如今伤病让“枪手”队长远离球场,复出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份,即使在复出之后,除了尽快找回进球的感觉,亨利还要冀望伤病远离自己,连续四年成为英超头号射手的梦想才有机会实现。

责编:张悦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