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慈母”型领队海线:做队员思想工作是强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07: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辛明 中国女曲为什么会有现在这样的成绩,其实,圈内人都知道,因为队伍除了有一个“严父”型的教练金昶伯,还有一个“慈母”型的领队,她的名字叫海线。

  善于做思想工作是海线的强项,谈到这一点,手曲棒垒中心主任胡建国评价道:“我认为,在一个成功的队伍中,领队的作用非常重要。如果把球队比作军队中的连队的话,教练是连长,领队则是指导员,指导员要善于捕捉队员的思想变化,并及时做出调整,他的任务就是把连队凝聚在一起,组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海线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到位。”

  在女曲队员付宝荣看来,海线就是队中凝聚人气的“大人物”。

  海线原来是一名手球队员,自从2001年担任女曲领队之后,除了训练比赛,女曲的其他一应事务都由她一手“包办”。由于她的细心和体贴,女曲姑娘们有什么话都愿意和她说。

  金昶伯承认自己的脾气不太好,在训练中有时控制不住,动辄大声呵斥,甚至还有过激行为,队员们难免会感到委屈,接受不了。此时,海线总会出现在队员身边,和队员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很多年轻队员刚进队时,对队内竞争的残酷性认识不足,而金昶伯又要求得非常高,这时,海线就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2004年,付宝荣首次参加奥运会,她技术出众,也非常有性格,但有时不能尽快地理解金昶伯的战术,遭到批评后,心里不免有了抵触情绪和想法。在中国女曲,也并不是只有付宝荣一个人有这样的情绪和想法,对此,海线让大家做一下换位思考,她说,金昶伯的大赛经验很丰富,只要他认为是对的,大家就一定要积极配合,因为“我们全队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在奥运会上夺金牌。”经过她的引导,队员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也慢慢开始理解金昶伯的一片苦心。

  几年下来,海线同金昶伯已经成为女曲的王牌组合。现在,队员们都亲切地把海线称为“海妈妈”。

责编:晓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