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女足:领队清洗袁帆 小马无力保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8日 16:58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消息:

  袁帆离队影响全队战术

  作为最近一届女足国青队培养出的核心队员之一,袁帆在去年已经逐步坐稳了中国女足主力中后卫的位置。中国女足能够重新夺得亚洲杯的冠军,袁帆在后防线上的作用不可低估。尽管在亚运会的比赛中,因为中国女足后防线遭受巨大的压力,主教练马良行不得不调整阵容,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将袁帆撤出主力阵容,而能力更突出、经验更丰富的浦玮后撤到中后卫的位置上,但总体来说,袁帆在这一年的表现还算不错,她也成为中国女足最近一年来在新人培养方面的重大收获之一。

  从目前这届国家队的综合情况来看,中国女足在中后卫位置上最值得信赖和倚重的队员显然只有两人,她们一个是李洁,另一个便是随时都有可能后撤到后卫线的浦玮。除了这两人之外,其他的人选中,拼劲十足、身体条件出色的袁帆,显然是中后卫位置上最值得信任的“第三人”。主教练马良行重新回到中国女足之后,对袁帆也是异常器重,一直注重培养这名年轻新秀。今年以来的女足所有重大比赛,袁帆基本全部作为主力参加。从她的总体表现来看,尽管离优秀的中后卫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体现在经验、意识、位置感、大局观等),但是,袁帆身上的长足进步不容否认,而且,她也是目前中国女足最重要的“潜力股”之一。

  放弃袁帆,对中国女足的战术变化将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因为,以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一旦浦玮的位置前移,中后卫位置上,自然需要袁帆来顶上。一旦袁帆离开国家队,其他中卫人选中,显然找不到更合适的替补。于是,当前中国女足最迫在眉睫的“解放浦玮”的战术变化,将大受牵制。一旦其他中卫人选难以交出满意的答卷,意味着主教练马良行很难安心把浦玮前移到中场,整个中国女足的战术体系,都要因袁帆的离开而受到牵制。

  中国女足到底谁说了算?

  在袁帆离开中国女足后,这名上海籍小将显然带着明显的情绪。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不服”。

  袁帆不服,是因为国家队领队李飞宇在解释“请走”袁帆的原因时,提到了这两个因素:训练中表现消极,传接球跟不上全队节奏。而袁帆则表示,她并不怀疑自己的训练态度和能力。并且,对于国家队遣返她的两个理由,她觉得实在太过牵强。

  据悉,在国家队领队李飞宇宣布遣返袁帆后,袁帆曾与主教练马良行有过交谈。而老马一句“有些事情教练组也不能左右”,显然令袁帆失去了信心。至于国家队为何遣返袁帆,看来一定另有隐情。

  这次事件,也让更多人认识了担任“中国女足领队”这一职务的李飞宇。据悉,遣返袁帆的决定是李飞宇作出的。更令人不得不深思的是,自从中国女足重新任命了新的领队人选后,领队一职在中国女足队伍中的“曝光率”似乎非常高。这不能不让人生疑:如今的中国女足,教练组到底有多少权限?

  最近一年来,中国女足已经在袁帆身上花了不少心血,有意识地在培养这名年轻队员。如果这时候突然遣返这样一名新秀,等于是将此前的辛苦付出白白浪费。如果现在再来重新挑选和培养新的人选,则需要新的时间、新的比赛机会。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最近几年来中国女足频繁更换主教练的现实。看来,鲜有人关注的中国女足,内部还是“大有文章”的……

责编:张悦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