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操队下飞机就踏上“长征”路 高健当场落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08:36 来源:

    八金功臣回京,高健当场落泪

    体操冠军们在机场合影。本报记者吴江摄

    高健在机场感动得落泪。

    何宁(中)和从宁波赶来的妈妈。本报记者吴江摄

    张楠和程菲正在参观长征70周年展览。

    黄玉斌和高健手拉手走出机场。本报记者吴江摄

    新京报(记者王春秋)消息:昨日,世锦赛上创纪录夺得8金的中国体操队回到北京。在机场,体操中心主任高健面对数百人组成的迎接队伍当场落泪,他表示,体操队回国后不开庆功会,而是立即转入到备战亚运会的工作中去。“世锦赛是奥运备战工程中的一个部分,我们只有在2008年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后,才有资格庆功。”

    从德国法兰克福出发的女队一行,于昨日上午11时30分抵达北京,不过她们一直在贵宾厅等候与男队会合。而从丹麦哥本哈根直飞的男队尽管飞机延迟了一小时起飞,但还是于12时30分准时抵达首都机场。13时30分许,高健和总教练黄玉斌率先携手走出机场,这时欢呼的人群一拥而上,许多迎接体操队的亲属们和队员相拥后,喜极而泣。老将杨威表示,夺金的滋味非常“爽”,“拿了冠军之后,觉得自己一直坚持下来是对的,我的最终目标是2008.”

    总教练黄玉斌表示,在世锦赛取得8金的佳绩后,中国体操队已经走出了雅典奥运会的低谷。“这次世锦赛是各队在08之前的一次大较量,我们在A分的训练上比别人领先一步,但其他队伍也将从这次比赛中取长补短,因此我们08奥运备战还将面临着更艰难的考验。”黄玉斌表示,今后体操队将重新从零开始,为两年后的08大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健主任表示,中国体操队在这次世锦赛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我为队伍感到自豪,这次体操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并诞生了几名新的世界冠军。”当谈及现场众人喜极而泣的场面时,高健说:“每当国旗升起的时候,我们许多人都会流泪,这是体操界几代人集体努力的结果,队员们为祖国、为民族争得了荣誉。”

    体操队昨日下午回到天坛公寓用餐,然后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了红军长征70周年纪念展。

    ■千里接女

    何宁爸爸透露,女儿寄养别人家13年

    本报讯(记者王春秋)在机场迎接体操队的人群中,有一对手捧一大束鲜花的中年夫妇格外引人注目,男子手中还举着“为国争光,何宁真棒”的黄底红字牌子,原来这对夫妇专程从宁波赶到北京接他们的女儿何宁。

    “我们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因此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专程来接她。”笑盈盈的何爸爸何贤省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记者此前的采访中,领队张佩文就多次表扬在女团预赛、决赛中为中国队打头阵的何宁,称赞后者心理素质好,多次打头成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何宁从小就非常坚强,即使受到批评和委屈,也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哭出来,而是自己默默流泪。”何爸爸说。

    生于1991年12月18日的何宁在家中排行“老二”,她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据何爸爸介绍,自己是一名古建筑设计师,自己平日工作较为繁忙,而家中孩子又较多,因此在何宁还是个刚刚断奶的1岁幼儿时,父母便将她寄养在别人家中。“女儿在别人家里寄养了13年,我们每个月才能见女儿一次,她去年进国家队之后,我们两三个月才能通一次电话。”

    何爸爸对女儿的成长道路如数家珍,“她4岁起就练体操了,教练说她是个好苗子,我们也就放心让她去练了,她在今年8月的亚洲体操锦标赛中还拿到了6枚奖牌———4金1银1铜。”何妈妈告诉记者,世锦赛期间他们夫妇俩经常熬夜看比赛,在电视机前为女儿加油,“我对女儿的表现很满意。”

    何爸爸最后告诉记者,这次到北京和女儿也只能团聚片刻,他们明后天就将返回老家宁波。

    ■主帅点兵

    陆善真夸程菲是尖子,但非领军人物

    本报讯(记者王春秋)低调出征的女队拿下包括团体在内的3块金牌,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昨日在机场表示:“这是中国体操界几辈人努力的结果,在我们这代教练员身上实现中国女队的突破,我感到很荣幸。这预示着我们进入了世界强队的行列。”

    昨日下午,陆善真从机场出来后,立即被鲜花和掌声包围,不断有亲友向他问候与合影。“即使我们拿到了8块金牌,你也很难说中国队跟美国队、或是罗马尼亚比哪个更强,赛场上瞬间的发挥就能决定结果。”陆善真说。他表示,中国队在女子高低杠和平衡木上也都有冲击金牌的机会,但很遗憾没能发挥出水平,今后在这两个项目上还要重点加强。陆善真也同时为体操队敲起了警钟,“我们这次对新规则吃得比较透,在起评分上走在了别人的前头,但明年各队都会提高自己动作的难度,相信他们会将中国队视为样板,把我们研究透彻,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在08奥运会上打硬仗的准备。”

    谈到为中国队夺得3金的爱将程菲时,陆善真说:“程菲是世界最优秀的体操女运动员之一,这次比赛她也被评为最佳女运动员,在技术难度和动作质量上,都达到了世界水平。”不过他认为程菲还不是女队领军人物,“领军人物是一个综合、全面的考量,现在就给她这个定位还不妥,但程菲毫无疑问是目前女队中的尖子队员。”

    ■花絮

    杨威搂过来的手

    身着橙色风衣的杨云来机场迎接男友杨威时,第一句话就是“我快被人踩死了”。记者太多了,让这对体操恋人遥遥相望却很难挤到一起。

    杨云表示,杨威夺冠让她很开心,但也没什么特别的庆祝,只会一起吃顿饭而已。杨威在教练陪同下走到杨云身边,伸出右臂打算搂上女友一起离开,而杨云似乎并没看到这只手,却扑到了她以前教练的怀里拉起家常来。

    本报实习生 田颖

    程菲笑得没眼睛

    国家体操队、八一体操队全体出动,继续着体操队每次回国的“大场面”。前来道贺的人中,还有头发花白的我国第一批体操运动员陆恩淳。

    程菲、张楠、何宁的父母都来到首都机场迎接,面对一年才能见一面的父母,小队员们显得比长辈成熟许多。程菲的妈妈一看见孩子泪珠就蹦了出来,而程菲则东跑西颠忙着接受大家的祝贺,在家人安排下才跟父母合了影。女运动员们似乎对从小一起训练的队友有更深的感情,程菲一出来就飞奔到等候2小时的队友中间,左拥右抱,笑得看不见眼睛。

    本报实习生 田颖

    ■我在现场

    比接大郅还隆重

    迎接中国体操队的庞大队伍,一下让记者想起了将近7个月前王治郅归来时的“爆炸”场面。不过,迎接体操队的隆重程度显然超越了王治郅的回归。

    上午11时,手持鲜花的运动员、教练家属和亲友们已挤满了机场大厅。在两个多小时的等待中,从1号到7号国际航班出站口,都能看到“迎操”的队伍。除现场近200名各路媒体记者外,国家体操二队和专门迎接肖钦的八一队小战友们加起来也有50多人。再加上体操中心官员、教练和亲属团,整个“迎操”队伍的人数估计在300之上。

    此间,由于猜测体操队很可能从贵宾通道,或是别的出口秘密离开机场,因此也有媒体派了人手在多个出口守候。将近13时,“迎操”队伍进行了一次大的“漂移”,众人纷纷争先从5号出口跑到1号出口等候,在得知“情报”并不准确后,众人又陆续返回原处耐心等候。

    13时30分许,取完行李的体操队一行终于现身出口处。摄影记者们对准教练和明星队员们一阵猛拍,而文字记者们也争相突破重重包围圈,上前抓紧采访。这时,等候多时的亲属们早已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上前和亲朋拥抱,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而摄影记者们也紧按快门,记录下这一幕幕拥挤、混乱而又充满幸福和甜蜜的场面。

    □本报记者 王春秋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