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操队昨抵京 高健:等奥等奥运夺冠再庆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08:03 来源:

刚刚在丹麦世锦赛上夺取八金的中国体操队于昨天中午抵达首都机场。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中心主任高健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为国争光的体操健儿。高健表示:中国体操队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可喜可贺。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会认真总结,等到了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再庆功。

当高健跟总教练黄玉斌一起携手走出机场,看到等候多时的欢迎人群,高健顿时热泪盈眶。“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奥运会,从此处于低谷,媒体也这样报道。但是我们把处于低谷的说法看成是一种动力。两年来,我们时刻都没有放松。从雅典奥运会到这次世锦赛,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中国体操队是以哀兵姿态出征这次世锦赛的。”高健激动地对记者说。

高健表示:“本次比赛,我们不断夺金,体育总局发来贺电。但我们在看过之后就把贺电收了起来。雅典奥运会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成绩,我们还要对本届世锦赛进行总结,为打好2008年奥运会的硬仗而时刻准备着。”

高健最后还颇具感慨地说:“骄兵必败、哀兵必胜。”体操队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要从无做起,继续刻苦训练,在2008年奥运会争取更大的突破,为国争光。

王者归来 京城记者追捧中国体操队

昨天上午10点多,体操中心领导和范晔、滕海滨等队员,还有京城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以及体操迷使得机场大厅变得异常拥挤。

在前来迎接的人群里,记者发现了何宁的父母手捧鲜花,举着“为国争光,何宁真棒”的标语牌。从他们两人脸上洋溢的表情就可以看出来何宁父母的兴奋与激动。“何宁6岁的时候,就为了训练比赛很少回家。到了国家队,更是离多聚少。这次就能利用训练结束的时间,陪陪自己的女儿。”年仅16岁的小将何宁在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征程中,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技术为女子体操队赢得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而在不远处,整齐着装的八一体操队在教练张佩山的带领下,来迎接他们的英雄战友肖钦。肖钦不仅仅为男子团体夺冠立下了自己的汗马功劳,更是在鞍马上捍卫了自己“马神”的荣誉。张佩山表示:“带小队员来接肖钦,更多的是通过这种形式激励小队员,让他们向肖钦学习,平时更好地投入训练。”

中午一点多,中国体操队队员终于出现了。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与总教练黄玉斌牵着手率先走了出来,记者们蜂拥而上。高健、黄玉斌之后出来的冠军们更是受到了记者“长枪短炮”的宠爱。激动的中心主任高健喜极而泣。稍微平静一些的高健平静地表示:“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体操队将继续戒骄戒躁。”接下来体操队将做短暂调整后,立即投入到备战亚运会的训练中。



教练感言 陆善真:夺冠证明了我们的实力

中国女子体操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完成了53年的宿愿。以低姿态出征世锦赛的女队在本次世锦赛上,首夺女子体操团体金牌。表现抢眼的程菲更是一举拿下了跳马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手捧鲜花走出机场的女队教练组长陆善真表示:“世锦赛已经成为历史,尽管在世锦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这仅仅是一次练兵。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的奥运会。

 “53年的等待,终于在我们这届教练身上圆梦了。我们是幸运的,又赶上了2008年奥运会的这样的大氛围,也希望能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创造更好的成绩。”面对媒体,陆善真还是无法抑制内心激动的心情。当被记者问到女团金牌的含金量时,陆善真表示:成绩就是最好的说明。能战胜美国这样的世界强队,说明中国队已经成为世界一流队伍。“夺得女团金牌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除了团体在传统的优势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上,中国队也具备冲击金牌的机会。很遗憾,没有成功,这就是我们的不足。我们将在下阶段对这方面工作进行总结。”



绝对明星 杨云机场迎接男友杨威

在丹麦,26岁的湖北名将杨威战胜了同样26岁的日本名将富田洋之,第一次站在了男子个人全能的最高领奖台。他还作为领军人物帮助中国体操队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团冠军,更是一鼓作气,一举拿下了双杠比赛的金牌,在丹麦成功上演了体操的帽子戏法。杨威的女友、前体操世界冠军杨云来到机场迎接自己的男友。

“很高兴,他取得这样的成绩。”在说到杨威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时,杨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而说到给男友庆功,杨云跟记者玩起了太极,“不会怎么庆功,就是简单地吃个饭。”发现说错话的她慌忙补充道,“就是跟其他队员一起吃个饭。”

“出来了,出来了。”杨威挂着标志性的笑容从关口一出来,就径直走向了女友杨云。杨威刚要伸手拥抱杨云,就被记者冲散了。细心的杨威为杨云准备了一份神秘的礼物。至于是什么礼物,杨威则对记者笑称:“如果都知道了,就不神秘了。”

退役的杨云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本科在读生。在谈到自己的专业时,杨云说:“从一名运动员转型成为一名体育记者,这之中的难度很大。我还是会以体操为主,毕竟这是我熟悉的领域。”



【三言二拍】 “王者归来”很冷静

“王者归来”——这是媒体近来对中国体操队在丹麦世锦赛上历史性夺取八金报道中用的最多的一句话。但在昨天凯旋的中国体操队教练队员在激动喜悦之余更多的是冷静。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辉煌还依然留在教练队员的心里,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惨败更是让他们刻骨铭心。对于一个人来说,经历过了大喜大悲也许才会走向成熟,而对于一个集体来说,也是如此。看到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和总教练黄玉斌手牵手走出机场安检,面对鲜花和掌声,高健的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看到这一幕,你也许会认为体操队将大谈这次世锦赛的辉煌,但事实却相反。

雅典奥运的惨败已让中国体操队懂得怎样去如何理智地拒绝诱惑:比如新规则带来的机会、媒体赞美之词。在采访临近结束时,高健向记者说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不开庆功会,回去马上出两期墙报:一期是全国各地方体育局、体操协会发来的贺电;一期是把雅典奥运会失利媒体批评体操队的报道贴出来,前者一周之后就取下来,而后者将一直挂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以此激励队伍。”

中国有句古话:“骄兵必败,哀兵必胜。”这一次,丹麦世锦赛的辉煌没有让中国体操队陷入痴迷,中国体操队选择了理智和清醒。没有无缘无辜的失败,也没有无缘无辜的胜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责编:边境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