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9届体操世锦赛丹麦揭幕 男团搏金重中之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3日 09: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消息: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北京时间明天在丹麦揭幕,这是实行体操新规则以来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中国体操队能否超越上届2金1银1铜的成绩值得关注,中国队领队张佩文在出发前表示,中国男团的夺金任务将是重中之重。

  “中国体操队此行以夺得团体冠军为最高目标,其中力拼男团冠军是重中之重。此外肖钦的鞍马、小将陈一冰的吊环、邹凯的单杠也具备夺牌甚至夺金的实力,他们的主要对手为日本、罗马尼亚、俄罗斯和美国的几位著名选手。”张佩文说。

  而对于女团冲击金牌,主教练陆善真则比较低调,他告诉记者:“我们把本届世锦赛当作2008年奥运会备战的一个部分,它也是我们检验这段时间训练成果的重要依据,了解主要对手训练状况的最好时机。”对于本次比赛的出征阵容,陆指导说:“这并不是中国队目前最强的阵容,因为一些新冒尖的选手,如李姗姗、肖莎、江钰源等年龄不够报名资格,所以不能参赛,否则中国队的实力可能更强一些。”

  对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程菲,以及将在本次比赛中申报高低杠难度动作的李娅,陆善真认为:“她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今年和明年的全部比赛都属于调整阶段。这次比赛会认真比,但难度动作会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具体情况。”

  “程菲跳”、“小马神”、“李娅转体”

  中国队三大强项领风骚

  中国体操队参加本次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人选,以各项技术全面且某项优势明显的队员为主。男队由奥运冠军杨威领衔,世锦赛鞍马冠军肖钦以及梁富亮、陈一冰、董振东和邹凯等小将辅佐。女队则由老将张楠和世锦赛跳马冠军程菲领衔,庞盼盼、李娅、黄璐、周卓茹和何宁等五位小将辅佐。

  程菲跳马拥有绝对优势

  说起程菲,她的跳马“独门绝技”以“程菲跳”命名,“程菲跳”的完整名称是“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目前世界上除了程菲自己,还没人会这个动作,因此本次世锦赛,她在跳马项目上拥有绝对优势。

  程菲的跳马出名,而她的自由操也有很高水平,她的整个动作不仅难度大,编排紧凑,而且音乐节奏感很强。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就说:“如果发挥出色,程菲的自由操也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肖钦渴望捍卫“小马神”

  作为上届世锦赛男子鞍马冠军,有“小马神”之称的肖钦被寄予厚望。在鞍马项目中,有着“高、难、轻、灵”特点的肖钦,是个经历过大赛考验的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肖钦在资格赛就不幸落“马”,与决赛无缘。2005年,在墨尔本体操世锦赛鞍马决赛中,肖钦在卫冕冠军日本名将鹿岛丈博拿到了9.678分、罗马尼亚名将苏奇拿到了9.700分的情况下,最后以9.850的高分实现超越。本次世锦赛为日趋成熟的肖钦提供了最好的舞台。

  “李娅转体”将冲击高低杠金牌

  今年上半年,小将李娅拿出了自己训练多日的新动作———“前空翻转体180度抓杠直接接前空翻抓杠”,也就是本次比赛即将要申报的“李娅转体”。就起评分来说,这套动作难度颇高,具有相当的创新性,而且她在平时训练中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成功率,如果一切顺利,李娅将很有希望凭借该动作在世锦赛高低杠上夺冠。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