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媒体视点:多哈亚运——国奥,在掌声中离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0日 15:01 来源:

  人民网记者(朱凯):在掌声中失败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当中国国奥队的小伙子们夹着汗水和泪水,行走在掌声的包围中,或许,几分钟之前还拼命争取的胜利都不再重要,赢得尊敬胜过赢得比赛!

  惊心动魄的点球血战,决定了中国国奥队止步多哈亚运会四强之外的命运。然而,他们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拼搏到底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让我们找到了盼望已久的东西。

  斗士的身躯可以死去,但它的精神不死!这就是人们给予中国队掌声的原因。

  赛后的新闻发布厅里,代替嗓子疼的杜伊与记者会面的助理教练区楚良再次赢得了所有记者的掌声。他说:“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今天我们用了一种值得骄傲的输法输掉了比赛,但我们每个队员都值得骄傲,我们输在了某一个环节,但是我们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用10个人的攻势让波斯铁骑伊朗队心惊胆颤,他们除了取得晋级,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素质。10号博哈尼在上半场一次成功反越位晃过中国队守门员后居然将球带到球门线前停住,并招手做出挑衅动作,莽撞和轻佻体现无疑。

  足球场上回应对手的方式很简单,不是回击对方一拳,而是让对方到自己球门里去捡球!国奥队的小伙子们随后用昂扬的斗志和凶猛的攻势给了伊朗队有力的还击,冯潇霆的门前抽射干脆利落,郑智的妙传和周海滨的倒地劲射堪称经典。比较起来,博哈尼更像是小丑!

  朱挺在下半场因铲人被红牌罚下让中国队陷入了少人的境地,然而,与小组赛对阵伊拉克队一样,杜伊科维奇宁愿让弟子们用风险极大的造越位战术以少防多,也不肯减少进攻兵力向对方示弱。他的强硬性格锤炼了球员们的斗志,全队长时间10打11却保持了坚定的自信和顽强的搏杀精神。

  看台上的球迷们不断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一位中国球迷在下半场时说:“我觉得中国队会赢的”。他用坚定的目光和不停地握拳加油表达着他的信任。对于正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足球来说,获得越来越多球迷的信任是中国足球起飞的开始。

  周海滨在加时赛最后时刻的推射打在边门柱上,让中国队与胜利擦肩而过;赵铭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打飞第九个点球,中国队就此离开亚运绿茵场。此时此刻,我们没有太多遗憾,一支希望之师已经展现眼前。

  感谢杜伊科维奇和他率领的国奥队小伙子们,很多年没有拥有这种看中国足球时心潮澎湃的夜晚。这样的夜晚虽然没有因为最后的胜利而变得完美,但我们将会永远难忘多哈的月光,因为这里有一群中国人用自己的勇气和血性赢得了尊重。

责编:赵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