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降龙后盼伏虎 阿联缺阵卫冕冠军有麻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5:02 来源:

    大众日报消息:山东金狮男篮无疑是本赛季CBA联赛最大的一匹黑马。在主场降服曾经排名第二的江苏龙队之后,山东队也在近三个赛季的联赛中第一次取得四连胜的佳绩,并以14胜8负的成绩攀升到积分榜第五的位置。接下来,山东队将在1月17日晚坐镇主场迎战目前排名第一的广东华南虎队。

    已经连续夺取最近三届CBA总冠军的广东队,整体实力无疑要远远超过山东队,但杜锋久伤未愈,易建联又远赴意大利为深圳市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助威,将无缘即将开始的这轮比赛,山东队因此也就有了可乘之机。

    尽管除了易建联和杜锋,广东队还有朱芳雨、王仕鹏和陈江华这三名国手,以及在这支球队已经效力达8个赛季之久的外籍中锋积臣,但他们的作用,显然远远无法与易建联相比。在与排名倒数第三的浙江广厦队的比赛中,广东队就已体会到了易建联缺阵的艰难,只是凭借顽强的防守才在最后时刻以2分险胜。山东队的实力虽然不及广东队,但要比广厦队高出不止一个档次。更何况,即使是在重新组建的前两个赛季,山东队在主场也从来没有惧怕过广东队,每次都会惊出对手一身冷汗。

    对于广东队来说,这场比赛还有一个不利之处,那就是他们近期一直辗转各地进行比赛,体力消耗比较大,山东队在最近两轮则是主场作战,正好可以以逸待劳。

    尽管有这些有利条件,但山东队要降伏广东队也并非易事,这不仅要看外援的发挥,更要看王刚、孙杰和陈晓东等国内球员的发挥。

    山东队在上轮能够击败江苏队,关键就是由于王刚和孙杰又找回了昔日的骁勇状态。因为山东队各个位置的球员都有出色发挥,再加上队员拼抢也异常积极,才让整体实力更高的江苏队显得无所适从,防不胜防。

    对广东队,山东队还应该采取这种群狼围攻的战术。除此之外,还应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力争遏制广东队的优势。一是对积臣实施坚决包夹的战术,减少他在篮下的威力;二是在外线扩大盯防范围,不给朱芳雨和王仕鹏远投的机会;三是抓住年轻后卫陈江华不够成熟的弱点,通过紧逼打乱广东队的整体攻防节奏。

    与广东队的比赛,对于山东队来说应该不会有什么压力,因为本身实力存在差距,赢了是赚的,输了也无所谓,队员完全可以放开手脚去大干一场。相反,广东队现在虽然排名榜首,但与紧随其后的八一队和江苏队只有多胜一场的优势,一旦与山东队的比赛失利,广东队就极有可能会让出榜首之位,并对他们在季后赛选择对手以及争取主场优势方面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如果处理不好,这种压力很可能会阻碍广东队的发挥。

责编:张悦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