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鹏:应希望抓住奥运契机大力发展体育事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4:05 来源:

  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消息:中国的体育事业在过去几年成绩斐然,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北京还将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中国体育事业的政府管理部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今天(25日)在北京公布了一份关于如何在未来五年内发展中国体育事业的规划。在这份打上了浓厚奥运印记的规划中,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要利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契机,提高中国的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使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便利的体育健身服务。同时,要抓住组织和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全面提高中国竞技体育的水平。

  当天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中国未来体育事业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是:以举办和参加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使全民族的健康素质明显改善。不断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增强中国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努力在2008年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不断深化体育改革,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从刘鹏的讲话中,人们不难发现,这份计划打上了鲜明的奥运烙印。对此,刘鹏表示,北京奥运会将会给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未来五年中,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发挥奥运会的综合影响和带动作用。他说:

  “在群众体育健身方面,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使群众的体育热情得到提升,体育知识得到普及,体育意识得到加强,并成为全民健身的的强力推动力。在竞技体育方面,我们在08年奥运会上参加的项目和人数都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通过奥运会,我们将培养和锻炼一批竞赛管理人才以及裁判人才,这有利于提高我们竞技体育的综合能力。”

  刘鹏还表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使中国体育界有机会学习国际奥委会和其他体育组织的先进的体育营销模式,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在体育资产开发方面的水平,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新的规划对中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领域今后五年的发展都提出了发展目标。刘鹏先生介绍说,其中最核心的内容还是在群众体育领域,因为中国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中国百姓提供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因此,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在未来五年内,一方面会利用奥运会带来的体育热,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健身氛围;另一方面将努力致力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打造。

  据介绍,正在构筑中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主要有三部分内容组成:一是建设数量充足的公共体育设施,为普通大众提供健身的场所和器械;二是在广泛建立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活动站等基层体育社会团体,使大众能广泛地参与其中;三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和竞赛。刘鹏说:

  “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要抓好三个环节,就是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场地,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开展好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

  刘鹏介绍说,根据最新公布的规划,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将在2010年初步建成。

  在竞技体育方面,刘鹏介绍说,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选手理应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将力争成绩有所突破,力争获得更多的奖牌和在更多的项目上进入前八名。同时,中国奥委会在努力做好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的同时,自然也将会为中国竞技体育培养和锻炼一批和国际标准接轨的管理人才。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