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淇接受访问:北京奥运体现四大中国特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3:55 来源:

  北京奥组委官方消息:

  北京:将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开栏的话:

  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脚步的一天天临近,国内外对其关注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为此,本刊从这期开办“奥运连着你我他”专栏,从百姓关注的角度,宣传奥林匹克精神,报道我国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情况,介绍在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目标指导下各项筹备工作取得的进展。这个栏目的宗旨,是让广大读者了解奥运,亲近奥运,并广泛参与到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中来。

  随着都灵冬奥会的闭幕,北京奥运会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日前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北京奥运会定于2008年8月8日开幕,从今年起,筹办工作进入了十分关键的阶段。刘淇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曾多次接见罗格主席,多次表示中央全力支持办好2008年奥运会。温总理两次召开国务院会议,研究相关问题。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贯彻科学发展观,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何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刘淇说,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目标。

  “有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中国风格”:北京奥运会应该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历史的窗口,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展示,应该有浓厚的中国韵味。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就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希望将来的主题歌曲也能唱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人文风采”:北京奥运会强调人文精神,强调人的身心协调,强调奥运会不是单纯的体育比赛,而是体育、文化、艺术的结合,是以体育为载体的文化盛典,而且是多元文化精彩纷呈的盛典。“时代风貌”: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中国迅速发展、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的全球化时代。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要体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追求和平、发展、进步的愿望。中国在发展中强大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支持和援助弱小国家,和各国人民和谐相处。例如,我们在研究火炬传递的时候,就希望选择一些奥运火炬没到过的发展中国家,以此来宣传我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时代理念。“大众参与”:13亿中国人民和数千万海外华侨,都是北京奥运会最热心的参与者。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举办国人口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参与人数也应该是最多的,参与范围是最广的,参与方式是很丰富的。我们不仅有众多的志愿者、众多的观众,还有愿为奥运作贡献的广大民众和各国朋友。

  “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要有高水平的场馆、体育设施,因为良好的硬件条件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基础;二要有高水平的开幕式和文化活动,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要有高水平的媒体服务和良好的舆论评价;四要有高水平的安全保卫工作;五要有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志愿者的微笑是举办国、举办城市的名片;六要有高水平的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七要有高水平的城市文明形象;八要有高水平的竞赛成绩。

  北京奥运会筹办进展顺利

  刘淇在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办情况时说,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

  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63个训练场馆。目前,在北京新建的11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开工,今年要力争完成大部分场馆的主体工程。11个改扩建场馆中,丰台垒球场、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英东游泳馆、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和香港马术比赛场等9个场馆的改造工作已经开始。9个临建场馆中,击剑馆、五棵松棒球场、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射箭场和网球中心等6座场馆已开工建设。

  除竞赛场馆外,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媒体村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设施也已开工建设。总的计划是,全部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于2007年底前完成,确保各项测试赛的正常进行。

  刘淇介绍,北京奥组委对主要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从规划时就已做了安排。根据初步规划,奥林匹克中心区在赛后将成为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和休闲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民活动中心;五棵松等场馆在赛后将成为市区西南部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位于高校的场馆可为大学生和周边地区提供良好的健身条件,而且有助于推动国内外高校间的体育交流;顺义的水上场馆将与当地的旅游业结合,推广群众性的水上运动。

  北京奥运会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际奥委会拨给北京奥组委的电视转播经费,约8.3亿美元;二是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计划收入分成给北京奥组委的部分,约3.34亿美元。其余经费主要由奥组委通过市场开发取得。

  6月,北京奥组委已正式启动并全面实施残奥会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刘淇说,竞赛组织工作也顺利展开,残奥会筹备工作同步启动。北京奥运会将举行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的竞赛。参赛运动员总数达10500人,此外还有几千名裁判和体育官员。目前,每日竞赛日程已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编制完成了各项单元竞赛日程草案。28个竞赛主任也得到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确认,绝大部分比赛项目的训练场馆已经落实。去年10月,香港奥马委成立后,马术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奥组委还同青岛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足球预赛城市签署了原则关系协议,京外赛场的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2008年前,我们将举办40余项国际赛事,对奥运会运动系统进行全面测试。北京2008年残奥会将在9月6日至17日举行,共20个项目。北京奥组委是第一个同时筹备两个奥运会的组委会。按照“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残奥会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所有20个项目的比赛场馆已确定。

  北京奥运会筹办的主要特点

  在谈及奥运会筹备工作的主要特点时,刘淇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首先是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加强奥组委与各方面的协调力度,经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先后成立了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和外事工作协调小组。这三个小组的成立,标志着奥运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更高的层次——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举国体制的层次。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成立了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和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分别负责奥运场馆建设和城市运行方面的工作,成立了交通、志愿者和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分别组织市政府相关部门参与筹办。

  其次是各界群众的广泛参与。全国人民,包括海外华人对奥运会都非常关注、积极参与。在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奥运歌曲的征集中,广大民众都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热情。会徽征集就有两千名国内专业人士参加,奥运口号征集有21万条应征,奥运歌曲也已征集到3000多首。海外华人、华侨表达心意、贡献力量的呼声很高。为支持他们参与筹办奥运,我们安排国家游泳中心专门由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自愿捐资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国家游泳中心项目共收到海外华人华侨捐资4.89亿元。同时,完成工程投资4.28亿元。

  刘淇说,积极采用市场运作模式也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一个特点。在场馆建设方面,采用项目法人招投标方式,由中标的项目法人来负责项目的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既节省了政府投资,发挥了市场优势,又使得各方面都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投资效益。在市场开发方面,北京奥运会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为举办奥运会筹措资金、物资,提供相关服务;二是为国内外企业发展壮大搭建舞台。现在企业的积极性很高,都看中了这个机遇,希望借此打出自己的品牌。在媒体运行方面,按照国际惯例,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所属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共同组建了北京奥运会转播有限公司,负责制作北京奥运会及相关活动的公共广播电视信号,为获得奥运会转播权的各国广播电视机构提供服务。刘淇说,几年来,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还对首都城市发展产生了突出的带动作用。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在“绿色奥运”理念指引下,北京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城市“软”环境建设方面,我们遵循“人文奥运”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通过文化教育和文化展示活动,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市民素质,为奥运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了人人关注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的大好局面。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