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委员建议京奥运开幕式邀请“牛郎织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4: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消息(记者李斌):北京7月25日,7月31日是七夕节,“中国情侣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日文化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建议,一些计划举办庆祝活动的地方应该成立节庆协作体,共同迎接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同时,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夕——2008年8月7日的七夕节做准备”。李汉秋激动地表示,河北、江苏等地的一些部门和电视媒体今年将在七夕节时举办活动。“我希望各地能有所联合,例如先由各地电视台联动联播,成立协作体,共同迎接北京奥运会”。

  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夕——8月7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在这客已聚、幕未开的良宵,组织一场以‘七夕爱情’为主题的文艺活动,肯定会受到各体育代表团青年男女的青睐”。李汉秋建议,如能邀请“牛郎织女”光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华文化的魅力肯定可以为“人文奥运”增光添彩。

  “今明两年各地的七夕节活动,可以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李汉秋表示,如果七夕节庆协作体能够成立,建议明年联合在京举办一场以“东方情侣节”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活动,为2008年的节庆活动进行预演。

  李汉秋希望这项建议能引起北京奥组委和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重视。他同时希望有关商家抓紧设计和“东方情侣节”有关的爱情信物、纪念品,有关部门发行以“牛郎织女”爱情形象为内容的邮品。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李汉秋进一步建议,宋代词人秦观的《鹊桥仙》是一首歌咏爱情的千古绝唱,“我建议将它确定为七夕节节歌,希望有单位出面在全国征集曲谱,让优美情愫驾着歌声的翅膀飞扬”。

  在不久前有关部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七夕和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并列为我国“六大”传统节日。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