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滚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张玉滚:点燃深山孩子的希望

这是河南省镇平县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们,这节是科学课,这节是数学课,这是孩子们在上英语课,这是体育课。您发现没有,不同的孩子上不同的课,但老师却始终是同一个人。他叫张玉滚,是这所小学的校长,已经在大山深处的黑虎庙村当了17年的老师。

黑虎庙小学所在的镇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黑虎庙村又在伏牛山的深处,想进入这个学校必须经过上山八里、下山八里崎岖的山路才能到达。这里的人想到最近的一个镇上去,单是车程都要将近两个小时,而且这里到现在还没通公共汽车,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来到这里任教,但是张玉滚却来到了这里。

中宣部授予张玉滚“时代楷模”称号

张玉滚是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不忘初心,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机会,扎根深山17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他爱岗敬业,学校师资紧缺,他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苦练教学本领,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他无私奉献,寄宿学生多,他学缝衣做饭,学生家庭困难,他慷慨解囊,山区不通车,他用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张玉滚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详细]

《焦点访谈》张玉滚:点燃深山孩子的希望
80后教师扎根深山17载:都走了,山里孩子怎么办

“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山花更艳更俏,当春风催开冰封的大地,你总是摸着我的脑袋舒心地微笑……”这首由当地教育部门谱写的歌词里说的这个“你”,就是扎根深山十七载的“80后”山村教师--张玉滚。

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出发,往西北方向走过蜿蜒近30公里的盘山路,村口一座庙宇旁,黑虎庙小学就坐落在这里。

 “墙上挂着一幅我喜欢的油画,画面景色迷人,充满了春天的勃勃生机……”春日的校园里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朗读声,年久斑驳的墙上是孩子们的学雷锋专栏,稚嫩的笔触画出了孩子们平日生活中做好事的点点滴滴。空旷的校园里,教学楼下悬挂的一口锈迹斑斑的手动上课铃格外醒目,一张乒乓球台便是这个学校唯一的体育教学设施。

黑虎庙村是镇平县的深度贫困村,位于伏牛山深处,这里位置偏僻,直到2017年冬天才通了不定时的公共汽车。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基础差,生存条件艰苦,许多老师都不愿到这里任教。

2001年,张玉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优秀人才,父母希望他能到城市去发展。“外面的老师进不来,咱自己培养的学生留不下,都走了,山里的孩子怎么办……”老校长吴龙奇的一番话让张玉滚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于是,他说服了父母,留在了黑虎庙小学。 [详细]

坚守深山讲台从小伙变中年 只为孩子们能走出大山

河南男教师张玉滚在50公里盘山小路尽头的小学坚守了15年,护送留守孩子上学放学,照顾留守孩子家庭,从危房中抢救弱小,还用微薄的工资资助300余名贫困学生……从19岁小伙渐渐变为中年,他用宝贵的青春温暖着大山深处的孩子,用他的话说:“我是大山的孩子,是大山养育了我。不图别的,看着自己教的学生一个个能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了!”

 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张玉滚一手打伞一手紧紧拉着一位小学生,同时还不时地回头叮嘱身后的几个学生小心脚下……这是教师节到来之际记者在河南南阳采访时,看到的感人一幕。而这一幕的发生不是偶然,在当地早已十分寻常。

今年34岁的教师张玉滚,是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黑虎庙村位于伏牛山深处,和南召县、内乡县交界,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至今不通公共汽车,离镇政府所在地还有50多公里山路,曾经许多学生家长为找不到老师犯愁。

2001年,毕业于南阳市第二师范学校的张玉滚,看到家乡山村缺教师,就毅然选择到这所山村学校任教,做了一名代课教师。9月份,当19岁的张玉滚出现在黑虎庙小学门口时,整个山村都欢欣鼓舞。

黑虎庙小学辐射半径达30公里,大多数孩子们中午都在学校自己生火吃饭,当他看到年龄小的学生做不好饭时,就不但主动担起了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工作,还动员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帮他给学生们做饭。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3月,他妻子在为学生们轧面条时,一不小心,中指和无名指被轧面机压得粉碎。虽然经过治疗,妻子的中指和无名指还是落下了终身的残疾。但直到现在,他的妻子还坚持为学生们的一日三餐忙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