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坚守深山讲台从小伙变中年 只为孩子们能走出大山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9月10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坚守深山讲台从小伙变中年只为孩子们能走出大山

  下雨天,山村教师张玉滚护送学生小心走在崎岖山路上。 张卡申 摄

  中新网南阳9月10日电(门杰丹 余修师)河南男教师张玉滚在50公里盘山小路尽头的小学坚守了15年,护送留守孩子上学放学,照顾留守孩子家庭,从危房中抢救弱小,还用微薄的工资资助300余名贫困学生……从19岁小伙渐渐变为中年,他用宝贵的青春温暖着大山深处的孩子,用他的话说:“我是大山的孩子,是大山养育了我。不图别的,看着自己教的学生一个个能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了!”

  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张玉滚一手打伞一手紧紧拉着一位小学生,同时还不时地回头叮嘱身后的几个学生小心脚下……这是教师节到来之际记者在河南南阳采访时,看到的感人一幕。而这一幕的发生不是偶然,在当地早已十分寻常。

  今年34岁的教师张玉滚,是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黑虎庙村位于伏牛山深处,和南召县、内乡县交界,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至今不通公共汽车,离镇政府所在地还有50多公里山路,曾经许多学生家长为找不到老师犯愁。

  2001年,毕业于南阳市第二师范学校的张玉滚,看到家乡山村缺教师,就毅然选择到这所山村学校任教,做了一名代课教师。9月份,当19岁的张玉滚出现在黑虎庙小学门口时,整个山村都欢欣鼓舞。

  黑虎庙小学辐射半径达30公里,大多数孩子们中午都在学校自己生火吃饭,当他看到年龄小的学生做不好饭时,就不但主动担起了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工作,还动员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帮他给学生们做饭。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3月,他妻子在为学生们轧面条时,一不小心,中指和无名指被轧面机压得粉碎。虽然经过治疗,妻子的中指和无名指还是落下了终身的残疾。但直到现在,他的妻子还坚持为学生们的一日三餐忙碌。

  “我太愧对我的爱人了!不仅没给她一个富裕的生活,反而让她跟着我在穷山沟里受苦受罪。”提起这事儿,张玉滚就痛心不已。

  张玉滚所教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孩子,谁家孩子在哪儿住,谁家孩子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谁家孩子上学需要接送……张玉滚把这些情况都摸得一清二楚,默默地提供帮助。

  2010年7月23日凌晨3点,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暑假在学校值班的张玉滚连忙起床,顾不上和妻子解释,披上雨衣就往外跑,当他到达留守儿童张明明家时,让他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年久失修的房子已经坍塌了一大半,明明和爷爷蜷缩在床上,一个老泪纵横,一个哇哇大哭。眼看着雨水就要淹没床头,张玉滚连忙先抱起明明,让明明趴在自己胸前,又赶紧把腿脚不便的爷爷背在肩上。这个平时文弱的书生,竟然同时扛起了两个人。当他把明明和爷爷转移到安全地带时,他的右脚板慌乱中竟被扎破鲜血直流。

  闻讯赶来的乡亲们被张玉滚的义举深深打动。明明的爷爷也激动地说:“要不是张老师,我们爷孙俩儿早就被淹死了,张老师可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哪!”

  就这样,张玉滚关心学生及学生家庭无微不至,多年来,他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默默资助贫困的学生,至今已累计300余名。在教学中,他更是踏实耐心,他所教年级学生的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令人欣慰的是,2012年7月,张玉滚由一名代课教师转为正式在编教师,实现了他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梦想。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15年的倾情耕耘中,张玉滚度过了宝贵的青春岁月,从小伙逐渐变为中年,他用自己微弱的温度和烛光般的热情,温暖和照耀着大山深处的孩子,使他们在求知和做人的路上越走越亮堂。

  当地教育局曾专门为张玉滚这位山村教师谱写了一首歌《做您的学生真好》,如歌词中所唱:“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山花更艳更俏。我见过你疲惫的双腿,没见过你弯下过腰。当春风催开冰封的大地,你总是摸着我的脑袋舒心地微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