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对奥运精神的最高致敬

  著名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经常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发展身体的美和动作的和谐,而且能形成人的性格,锻炼意志力。”

  在“更高、更快、更强”奥运口号背后,在无数的奖牌与荣耀背后,是运动员的坚持与拼搏,是运动员的情怀与梦想,是运动员对奥运精神的最高致敬。

  刘长春:中国奥运第一人

  作为后人,我们也许很难想象,在上世纪30年代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奥运赛场上唯一的中国参赛选手,刘长春本人以及站在他身后的国人会是怎样的心情,但是他义无反顾。

  1932年,经过重重阻隔,尤其是日本人的阻挠,刘长春作为中国代表队唯一的选手出现在第10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赛场上。但由于连续三个星期的海上颠簸,体力大受影响,刘长春并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而他比赛过后甚至没有回国的路费。1936年刘长春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奥运会,同样的原因,再次铩羽。

  尽管刘长春没有取得令国人振奋的成绩,但他却是积贫积弱的中国,走上国际赛场,展现中国人的姿态与精神的第一人,虽败犹荣。

  许海峰: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冠军

  他曾下乡当过知青,他曾做过供销社的营业员,他曾梦想成为军人却一次次失败,他曾因为年龄大而被拒绝参加省射击队。但他用自己的实力在省运动会上夺得了射击冠军,并把省纪录提高了26环。他又以永不言败的精神为国家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正如他所说:“我生在农村,除非没有给我机会,给我机会我一定成功!”

  丘索维金娜:为儿子而战

  有人为祖国荣誉而战,有人为个人名利而战,丘索维金娜却是为儿子而战。“对我来说,儿子就是我全部的生命。只要他还生病,我就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

  丘索维金娜1996年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随后宣布退役。2002年,她的大儿子被诊断患上白血病。生活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一家实在难以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于是她选择了复出参赛。如今已然41岁“高龄”的丘索维金娜将再次出战里约奥运会,被业界戏称为“体操奶奶”。但她其实是一位真正的“母亲”,为了儿子,愿意付出一切的母亲。

  邹市明:中国人的拳头

  20年前,身材瘦弱甚至被女孩儿欺负的邹志明应该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拳击界的世界冠军。邹志明进入拳击界,正是因为自身的“弱小”与“不自信”。当他练拳击练得鼻青脸肿,所有人都在反对时,他心中想的是:“我一定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2005年,邹市明为中国拿到了首块世界级的拳击金牌。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上,他又蝉联了两届冠军。

  08年奥运会八分之一决赛时,状态一直不佳的邹市明眼见要落败。他脑子里面飞快旋转了很多以往的血与泪。心中坚定了一件事:你是中国男人,你必须要顶住!中国拳击就靠你了!

  身体的强大其实是缘于内心的强大,邹市明都做到了。

  约翰·阿赫瓦里:为祖国坚持到最后

  “我的祖国从7000英里的远方把我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的,而是让我结束比赛的。”坦桑尼亚选手约翰·阿赫瓦里在带伤跑完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时如是说。约翰·阿赫瓦里在比赛过程中严重摔伤,但坚持完成比赛。它远远落在别人后面,跑进体育馆时,只剩寥寥数位观众。余下的观众为他齐声欢呼,把他们所有的支持都给了这位绷带已浸满鲜血的运动员!

  法华津宽:梦想不老

  奥运赛场对年龄的要求是残酷的,然而有些人却勇于挑战这种残酷。如果不是爱骑患了感冒而无缘里约奥运会,法华津宽将有机会打破奥运参赛最高年龄的纪录。

  法华津宽1941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64年,他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在场地障碍赛上获得第40名的成绩。然而此后,他却数次与奥运赛场失之交臂。1988年,47岁的法华津宽再战奥运的机会已经很渺茫,但他选择了坚持。

  2008年,67岁的法华津宽成为北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取得第34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71岁的他取得第40名。

  “如果你有一个目标,你可以保持年轻。”法华津宽错过了里约奥运会,我们是否可以期待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79岁的法华津宽呢?

  博尔特:牙买加因他而荣耀

  奥运赛场上,友谊第一,荣耀至上。

  尤塞恩·博尔特,1986年生于牙买加特里洛尼。这个国度并不富裕,它能给予博尔特的名与利也许是有限的。在博尔特取得骄人的成绩以前,由牙买加优秀运动员创造的世界纪录大多挂在美、英、加等国家的奖牌榜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破了100米、200米、4X100接力三项世界纪录,被誉为奥运田径史上第一人。

  博尔特用自己的天赋和汗水为牙买加赢得了荣誉,他心底的坚守和善良更令人动容。他不仅拒绝了美国的奖学金,而且在三破世界纪录后,送了一只签名的足球给来自四川地震灾区一个失去一条腿的小女孩,并给中国红十字会捐献善款5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