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上淫秽低俗之风整治必须“扯出荷叶带出藕”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从2009年12月到2010年5月底,中央外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新闻出版总署等九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

  互联网低俗之风整治,继续向深水区挺进。继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布了为淫秽网站提供接入服务的10家互联网运营商后,现在又继续开展专项行动,把力量盯向幕后的黑手和推手,由此可见中央网络扫黄打非的决心和锄恶务尽的勇气。为使行动达到预期效果,我们除了道义上支持外,还建议有关方面深挖后面的黑手和推手。网络打击低俗之风就应该“扯到荷叶带出藕”,把后面的利益链一并给挖出来并斩断。

  互联网和手机上的低俗之风,特别是淫秽低俗内容,之所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所以被人唾骂着却依然生意兴隆,关键是根子没有被挖掘出来,元气没有被伤着。即使你今天在这个地方查封了几家违法或者淫秽网站,明天它又会在其他地方冒出来。特别是网络这种形态,最适合违法网站打游击战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仿佛壁虎的尾巴,这里断了,那里还能再长出来。

  打击低俗之风,如何才能既治标又治本呢?俗话说狼狈为奸、沆瀣一气,说的就是,干坏事的往往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既有在明处的,也有在暗处的。但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就是存在于其中的利益链。也就是说,互联网和手机淫秽低俗内容之所以泛滥成灾,关键是打蛇没有打到七寸上,没有把他们存在的基础即利益链给斩断。

  互联网和手机上载有淫秽低俗内容,说到底就是来搞钱的,其存在的最大动机就是赤裸裸的利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没有利益,谁都不会这么处心积虑地经营这些东西。因为他们自己知道,这种行为是缺德的,是在败坏社会风气,引诱青少年乃至成人堕落犯罪。但是在白花花的银子面前,利令智昏,让他们把社会责任抛到了九霄云外。

  从历次新闻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淫秽网站为了赚钱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但是,这远不是一个人或者少数人开个店面就能开张的事。非法网站,总不能自己都去购买服务器,都去办银行或者电信结算,都把这个灰色产业的上下链条都大包大揽起来,这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盗也有道,他们在实践中也摸索到了存身立命的方法,那就是寻找上下家。就像非洲草原上的狮子在猎杀猎物之后,早有鬣狗在边上候着希望吃些残渣。在这里希望分得一杯羹的,就是非法接入运营商。

  作为需求与供给的桥梁,接入服务商可以说是重要的一环。应当说,法律规定是不保护非法经营和非法所得,但是在利益面前,它哪还管得了这么多。为了业绩,它可以装作不知道,事后耸耸肩说,监管不严;或者素性和非法网站早就签订了利益分成的协定。我们发现,许多运营商还是主动去联系这些非法网站,在其中扮了皮条客的作用。因此,为非法淫秽网站提供配套服务的运营商,一样可耻,绝对不能让他们藏在后面逍遥法外。而且处理绝对不能手软,要罚就罚得倾家荡产,永远翻不了身,以为效尤者戒。

  乱世用重典。对于网络和手机上的淫秽低俗内容,必须刨根究底,深挖猛打,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