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弈篇]名手无数的明朝时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0:43 来源:写作资料馆

    明末数家

    明朝末年围棋名家仍不断涌现,可以载人史册的不下三十,这里将其主要代表,介绍一下。

    雍熙曰是被士大夫们赏识的棋手, 当时有位叶台山相国, 就特别器重雍熙曰(注十)冯元仲在《弈旦评》中,谈到雍的棋风时,评价为“能以收著胜人。”他著有《弈正》一书,收录了不少名谱,书写得浅显易懂,很适于初学者阅读。

    朱玉亭是皇家宗室,《弈旦评》说他的棋风承王寰一路,“以资得”,“巧而善战”。但“巧可加于不己者,至遇大敌,则巧无所施矣。”所以冯元仲认为他不善着大局。

    “局极大,弃取变幻,为诸人冠”的是范君南。他棋力低于王寰,但天资过人,因而敢下大局,棋风洒脱,不过往往“收局无成”。《弈旦评》称之为“极低之高手”。

    明末北京下棋的百姓甚多,当时艺坛有八绝,其中一绝就是阎子明的围棋,据《宛署杂记》记载他与人对弈,尚在布局阶段,就能预知输赢多少,而且计算得很准确,他的记忆力很强,复盘不差一子。

    十分难能可贵的是,《登州府志》上介绍的一位自学成才的国手黄旦,他是登州文登县的村民。学成后曾游历四方与人对弈,这是史册上记载的为数不多的出身贫贱的国手之一。

    另一位下层出身的国人叫江用卿,他最初只是爱看别人下棋,看而不厌。没几个月,他就看会了,一盘棋不到中盘,他已能预测胜负。他也到过不少地方,没有人能胜他。当时的大学士何艺岳、周挹斋等,都请他去下过棋,江用卿是个有骨气的人,从不用棋去讨好人,《婺源县志》上说他:“局中不知有相国,局外亦不自说为相国客也。”因而很受人们敬重。左司马孙皖桐,曾写了首诗赠给他,其中有一句是:“座上无非且无刺,酒中能狷(耿直的意思)亦能狂。”江用卿棋力很高,当时社会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江少年时,游天台遇“异人”教棋。说他下棋不是模仿棋谱,而是“奇创变幻”,是“有神助”。

    神话固然不可信,江用卿不墨守成规,在于其刻意钻研,多下多练。江用卿为了下棋,差点被人给卖了。《柳轩丛谈》记述了他的一个故事。有一回,有人找到江用卿舍下,说江北某大官请他去下棋。江用卿听说下棋,从不拒绝。他换了衣衫,夹上棋盘,随来人到了中州大官府外。来人让江用卿在门口等候,自己先进去了。江用卿在门外等了半天,那人还没出来,原来那人是个骗子。他跑到大官面前捏造说:因为家穷,儿子多。无以为生,不得已,想把儿子卖给有钱人当奴隶,大官当时便立了文书,给了那人一笔钱让他把儿子领来,那人却推托说:父子情深如海,不忍面别,儿子就在大门外。说完他自己就先从后门走了。江用卿那知其中有诈,等了许久不见人出,正踌躇着要离开,忽听得一家奴唤他去挑水。他又奇怪,又气愤,不知怎么回事。一会儿,主人手持文书出来说:“这是你的卖身契,你父亲已把你卖了。”江用卿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活见鬼,明明是你不远千里派人请我来下棋的,怎么不说正经话!谁是我父亲?”他拿出棋盘给主人看。主人说:“那咱们俩先较量一下,如果你赢了,我就信你的话。”江用卿赢他自是不在话下,连赢几局后,那家主人反而十分高兴:“我虽然失去几两银子,但遇到了真国手,收益非浅,值得!”

    《武进县志》记载了一老一少两位国手。老的叫高海泉,九十多岁,仍然喜欢下棋。小的叫邹元焕,十三四岁就有棋名,与过百龄、盛圣逢等大棋家齐名。

    著名画家盛茂烨的儿子盛大有年轻时就多才多艺,承父业擅长画山水兰竹,对围棋也十分精通,棋名很大,常与过百龄、吴孔柞等角逐。直到清初还很活跃,来往于江淮之间, 康熙年间为黄龙士所杀败。 盛大有的棋风特点,徐星友评价说:“大有自成一家,局面欠醇正。”黄龙士说:“盛当局中窘迫之际,亦有生机本领,自有过人处。”看来盛大有下棋比较呆板,不够灵活多变,但也不无退守之招。

    在众多国手中,也有自大之人,《弈旦评》中提到林符卿,说他常对人宣称:“要是没有我,四海之内,尚不知有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对我来说,不光能赢我的人找不到,就是对手也是没有的。我不去效法古人棋谱,而以棋盘为师。即使是神仙下凡,我也可以让他三子。”但是后来过百龄与他连战三局,他竟连败三局。

    明末还出现一位女棋手薛素素,她是明代唯一有史料可查的女棋手,她是苏州人,多才多艺,棋、诗、书、琴、萧、绣等,无不工绝,有“十能”之称,是位有才气的女子。(注十一)

5/7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