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球篇]回眸马球起源:三种起源地说法争论不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1日 14:18 来源:综合

    马球是中国传统的竞技游戏,古称击鞠,盛行于唐代,辽、宋、金、元、明沿之,清代趋于衰亡。1984年中国奥委会组团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赠给国际奥委会的珍贵礼品便是《唐代马球图》艺术挂毯,由此可见国人对这一传统文化的珍视。

    据文献记载和1971年在陕西乾县唐章怀太子李贤墓葬中发现的《马球图》壁画,人们推测唐代的马球竞赛方式是,先布置一块周长千步的球场,场地一端竖有两根木柱间嵌满木板的球门,木板下部开一圆孔作为球室。参赛者分为人数相等的两队,称“两棚”,每棚人数可以四五人乃至十数人。两队服色不一,以示区别,而后各骑一匹骏马上场,大概是为了防止马尾巴缠绕球杖,参赛马的尾巴要扎成结。参赛队员左手执缰,右手握一根长约数尺、上端如偃月形的球杖,双方在策马飞驰中争击一个“状小如拳”的木质空心彩球,以将彩球击入球门下之球室为胜。据唐封演《封氏见闻记》记载,中宗景龙三年(公元709年),吐蕃赞普派大臣尚赞咄至长安迎接金城公主,因知大唐天子酷爱看马球比赛,便带来一支十人的马球队。吐蕃是游牧民族,马匹骏壮,骑术精良,马球技术也很精湛。唐室的神策军马球队与之比赛,数战皆输。当时还是临淄王的玄宗李隆基到场观战,与嗣虢王李邕,驸马杨慎交、武延秀临时组队下场,以四人球队迎战由十个人组成的吐蕃队,结果大获全胜。据《封氏见闻记》描绘,李隆基在比赛中策马奋杖,“东西驱突,风回电激,所向无前”,场面十分精彩。

唐人马球图

    对于马球的发源地,至今还未有定论,主流的说法有三种,分别是起源古波斯(伊朗)、吐蕃(我国西藏)和三国时期。现代马球运动的规则,则是由从印度回国的西方人在欧美等国确立的。

    波斯起源说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向达与罗香林先生,他们在作品《长安打球小考》与《唐代波罗球戏考》中指出,自唐以后,中国开始流行打马球运动,才有了“球”字,中国典籍中的“球”字,是古波斯语guy字的音译,而古波斯语guy就是波罗球,也就是今天的马球,由此推论出马球是在唐太宗时期由波斯传如中国的。

    西藏起源说的主要代表人物是阴法鲁先生,他在《唐代细帐马球戏传如长安》一文中,从语音学着手,指出波斯语中的guy是“球”,而不是波罗球,查古波斯语中并无波罗球一词,就连整个古阿拉伯语中有饿没有这个词。Guy在波斯语中是极为稀少的单音词之一,也找不到它取得球字意义的语根,可能是借用汉字的球字。于是阴先生得出了一个与向先生相反的结论:波斯语中的guy字是汉语球字的音译。他还进一步分析波罗一词出于英语Polo(马球),其发音来源于藏语的“波郎”(polon)或藏语的pulu,而藏语的波郎就是线绳绕成的球。故阴先生得出结论,马球运动产生于西藏。

    黄河流域起源说的主要代表是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史研究所。在公元三世纪初叶,他们从汉魏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曹植所写的诗歌《名都篇》中,找到了最早见于典籍中的古代马球,其中写到:“名都多妖女,京洛出少年……斗鸡东郊道、走马长揪间….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诗中的击鞠壤即击鞠击壤这两项中国古代游戏,击鞠即中国古代马球活动的专称。

    因此,中国古代马球活动,并非如向达先生所说的那样,始于唐代而渐次流行,而是早在唐代之前四百年便已经明确见诸于记载了。波斯古代称打马球chaugan,其发音近似于中国古代鞠杆,有可能是中国古代马球传到波斯后的译音。成都体育学院体育研究所的专家们据此分析,得出马球运动为居住在黄河流域的汉民族所创造发明,再继丝绸之路而传往世界各地的结论。

    对以上三种起源说,一些学者还有异议。如有的学者指出,阴法鲁先生从语音学的角度研究英语polo起源于西藏,就认为西藏是马球运动的发祥之地,其实波罗是拉萨藏语对一切球和球形物体的统称。拉萨的波罗来源于西藏草次牧区的“扒罗”,扒指皮革,罗指圆形物体,扒罗指用皮革制成的圆形物体。扒罗一词又来源于西部西藏的拉达克地区,而拉达克的首府列城又在今天的巴基斯坦境内。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