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弈篇]走出国门的益智游戏——围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4:20 来源:综合

    围棋是一个智力游戏,起源于中国,在我国古代称为“奕”,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称:“奕,围棋也。”左传襄公二十五年疏载:“棋者所执之子,以子围而相杀,故谓之围棋。”传说围棋的起源距今已经4000余年的历史。古文献中,较早可信的则见于《左传•鲁襄公二十五年》的记载:“”奕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君而弗定乎?”这表明至少在春秋时期,围棋已开始在我国使用。战国时期,围棋已发展成一种专门学问,《孟子•告子上》:“奕秋,通国之善奕者也,使奕秋诲二人奕。”从此以后,围棋活动日臻完善和发展,逐渐形成了一种寓智娱乐于一体的体育活动。围棋的产生和流行,据说和古代的战争有密切的关系。古代的军事家借助围棋来排兵布阵、演练队伍,达到围而杀之的目的,至今围棋着子的战略战术,胜负计算方法,也都符合古代作战方略。

围棋

    围棋蕴涵着古代哲学中一元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天圆地方、十九农节气、三百六十周天之数等等含义,其变化丰富,意韵深远,魅力无穷。

    今日,围棋已经走出国门,在亚洲的围棋人口有数百万人,在欧美国家也有不少人会下围棋。

    围棋的规则十分简单,却拥有十分广大的空间可以落子,使到围棋的变化多得数不清,比中国象棋复杂多了。这就是围棋的魅力。下一盘围棋比下一盘中国象棋一般花的时间比较多,快则十五分钟,慢则要几天,多数时候下一盘棋需要一到二个小时。

    多下围棋对人脑有帮助,可填强一个人的计算能力,记忆,创艺,思想能力,判断能力,精神更集中。许多人也认为下围棋会让小孩子的学业进步,能更好的分析所学到的东西。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