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区
独家视频
关于论坛
  • 成立

    2004年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设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下称“阿盟”)总部,会见了阿盟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Amr Mahmoud Moussa)和22个阿盟成员国代表。会见结束后,李肇星外长与穆萨秘书长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并发表了《关于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公报》。

  • 宗旨

    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

  • 成员

    中国和阿盟22个成员国:约旦、阿联酋、巴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吉布提、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2011年11月16日,阿盟正式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2013年3月26日,阿盟决定将叙利亚在阿盟席位授予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但未落实)、索马里、伊拉克、阿曼、巴勒斯坦、卡塔尔、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埃及、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也门。

  • 组织机构

    部长级会议为论坛长期机制、高官委员会会议、其他机制、联络组。

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