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两岸知识大赛题库——文化艺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7日 16:31 来源:

  著名的华语电影《卧虎藏龙》是在哪一年获得奥斯卡大奖的?导演是谁?

  2000年,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最佳艺术指导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配乐奖四项大奖,其中最佳配乐奖授给了一个著名的华人作曲家,请问他是谁?

  近年来,中国电影逐渐走向世界。继去年《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之后,今年张艺谋导演的一部巨著,以其如诗如画的视觉冲击和美轮美奂的背景音乐引得了普遍好评,并获得了今年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这部电影名是什么?从历史上哪一个著名的故事演化而来?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经过多方努力,在海峡两岸拥有700万信徒的福建湄州妈祖金身赴台百日巡游,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大盛事,请问这发生在哪年哪月?

  2002年2月23日至2002年3月31日在台湾掀起"舍利热"的"佛指舍利",吸引了400多万人次前往瞻礼朝拜,请问"佛指舍利"来自何处?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经过多方努力,在海峡两岸拥有700万信徒的福建湄州妈祖金身赴台百日巡游,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大盛事,请问这发生在哪年哪月?

  什么人称为"梨园弟子"

  京剧艺术是中国的国粹,其中的脸谱很有讲究,根据脸谱上的色彩能够辨别忠奸、个性。例如,红脸表示秉性忠耿,如关公。那么黑脸表示什么意思?

  A秉性正直、铁面无私;B、貌忠内奸、虚伪对人 C、凶狠残暴

  什么是"票友"?

  什么是"反串"?

  什么是"客串"?

  什么是"大轴"?

  什么是"压轴"?

  "四大徽班"是清乾隆55年(1790年)陆续进北京演唱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个著名徽班的合称,四班长期在北京演出,它对一个著名的剧种的形成,起了很大作用,请问这个剧种是什么?

  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个音乐家,有个叫薛谭的人向他学唱歌"未尽其技"就要回家,这位音乐家就送薛谭到郊外,抚节引吭高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结果薛谭大惊,请求继续受业,终身不感言归。请问这位音乐家叫什么?

  汉代成帝有个赵皇后,舞艺高超,舞姿极轻盈,后来人们称她什么?

  唐代有个著名的舞蹈艺人,杜甫曾在一首诗中写道"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以赞叹公孙氏的剑舞惊心动魄,雄妙神奇。请问这位公孙氏被人们称为什么?

  "扬州八怪"是乾隆年间在江苏扬州卖画的八个代表画家的总称,其中最有名的要数郑板桥,他的一幅字最为有名,被许多人拓印收藏,这幅的内容是什么?

  北宋时期,有一位皇帝政治上昏庸腐败,生活上穷奢极欲,但他却是一位很有名的书画家,请问他叫什么?

  你知道北宋时期有幅著名的画卷《清明上河图》吗?请问这幅画是出自何人手笔?

  有些画家擅长画某种动物,下面这些画家擅长画的动物是什么?

  齐白石 虾

  黄胃 驴

  徐悲鸿 马

  打出几种乐器的照片,猜名称

  (1)二胡

  (2)吉他

  (3)黑管

  (4)扬琴

  打出几种乐器的照片,猜名称

  (1)笙

  (2)管风琴

  (3)竖琴

  (4)编钟

  打出几种乐器的照片,猜名称

  (1)钢琴

  (2)大提琴

  (3)埙

  (4)马头琴

  打出几种乐器的照片,猜名称

  (1)竹笛

  (2)箫

  (3)长笛

  (4)唢呐

  打出几种民居猜名字

  (1)蒙古包 内蒙古自治区

  (2)四合院 北京

  (3)吊脚楼 贵州、广西、湖南

  (4)窑洞 陕西、山西、甘肃

  (5)竹楼 云南西双版纳

  播出几出戏剧的片段,猜剧作名及作家名

  (1)《茶馆》 老舍

  (2)《雷雨》 曹禺

  (3)《屈原》 郭沫若

  (4)《家》 巴金

  请把下列服饰和相关民族相连

  旗袍 满族

  统裙 傣族

  帮典 藏族

  鱼皮衣 赫哲族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