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近日,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开展“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通知》,正式启动“双百”评选活动。【详细】 【意义】

主办单位

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

评选标准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
英雄模范人物
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值得永远铭记的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基层优秀共产党员、战斗英雄和革命群众的杰出代表;坚决拥护和支持革命事业,积极从事进步活动的著名民主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在全民族抗战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爱国将士。时间限定在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即1921年到1949年这28年。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
感动中国人物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基层优秀党员干部;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作出重大贡献的各行各业杰出代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解放军官兵、青年学生以及其他先进典型。

评选步骤

四个阶段:
提出候选人、确定候选人、投票评选、确定人选

具体步骤:
1、广泛发动群众提名并上报推荐候选人名单,从5月下旬开始到6月下旬结束。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广泛推荐全国范围内的“双百”候选人。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干部群众推荐提名情况认真汇总研究,再分别提出两份候选人推荐名单报送组委会。

2、确定正式候选人,时间安排在6月底。组委会办公室对各地各部门上报的推荐候选人提交评审组进行研究评审,主要根据推荐人选的支持率等因素,提出两类候选人建议名单,经组委会确认后,形成正式候选人名单。

3、组织投票并统计投票结果,时间大致在7月上旬到下旬。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填写报纸选票、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三种方式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评选。组委会将委托专门机构对每位候选人的报纸选票、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这三种群众投票结果进行统计。

4、确定正式人选名单,时间大致在8月上旬。组委会将根据投票结果和评审组意见,确定两类正式人选,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当选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