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片
节目介绍


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节目
《守护明天》第二季重磅推出


  10月1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开播。
  《守护明天》第二季关注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众最关切的话题,从近期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例中选择了十一个典型案例展开分析,包括孩子在社会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校园欺凌、性侵害、问题家庭未成年人教育、闲散未成年人管理等。专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规则制度上的新思路,并就从业禁止和信息公开制度、专门教育、强制亲职教育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呼吁通过机制和法律的不断完善更好地推进全社会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守护明天》第二季共十期,1—6期10月14日至10月19日每天18:01播出,7—10期10月21日至10月24日每天18:01播出,敬请关注!

主持人介绍
检察官介绍
嘉宾介绍
分集介绍


《守护明天》第一集 《培训班的“黑手”》


  上小学三年级的恩恩,从小就对围棋很感兴趣,没想到上培训班却变成了她的一场噩梦,恩恩和班里的同学一共八个女孩被围棋老师猥亵。案发后,警方发现这个所谓的老师居然没有任何围棋等级的资质证明,这样的人如何混进了教师的队伍?培训机构和学校又将对此事承担怎样的责任?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节目《守护明天》聚焦培训机构儿童安全问题,第一期节目《培训班里的“黑手”》探讨如何让从业禁止、入职查询和信息公开制度成为阻止孩子被侵害的一道防火墙。


《守护明天》第二集《一时冲动惹祸端》


  2016年3月,一段打人的视频被发到了一个交友网站上,并迅速在朋友圈中传开了。视频中,被打的女孩坐在地上,没有发出任何求饶与求救的声音;而打人的四个女孩,一边打,还一边发出笑声。这触目惊心的一幕,很难让人想象,这五个女孩竟然都只有十六七岁,究竟她们之间有什么恩怨,为何会集体对一个女生大打出手?又是谁拍摄了视频并公之于众?这场本不该发生的冲突由此改变了四个女孩的人生轨迹,那么,打人的四个女孩为她们的行为又承担了什么样的法律责任?本期节目聚焦校园欺凌事件,探讨校园欺凌背后隐藏的问题以及如何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发生的话题。


《守护明天》第三集 《破碎的童星梦》


  上海警方通过侦查手段,破获了一起网络猥亵案件,11名居住在不同城市的未成年女孩,竟被同一个人利用网络视频工具猥亵。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假冒“童星审核小组”的工作人员,以招募童星的由头诱骗想当明星的小女孩,他以检查身体发育为由,要求女孩在镜头前脱光衣服、裸露身体,通过视频对她们实施猥亵。案发后,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那么,徐某的行为在法律上如何界定?法院会如何判决?徐某又将面临怎样的惩罚?对于新型网络儿童色情犯罪?该怎样预防、打击?本期节目聚焦新型网络儿童色情犯罪!探讨案件背后暴露的互联网问题。


《守护明天》第四集 《混在“黑社会”的少年》


  2018年2月,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法院对一起重大涉黑犯罪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29名犯罪嫌疑人中,竟有8人涉及未成年时犯罪,而他们当中一个叫小军的男孩加入这个组织时只有13岁,1998年出生的他案发时已经是“七进宫”。从2012年开始,他就因吸毒、赌博、携带管制刀具、涉嫌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被行政拘留过。一个13岁的少年,为何辍学在街头游荡?又为何加入黑势力团伙一步步成为冷酷凶残的打手?小军悲剧的背后有哪些深层次原因?本期节目聚焦未成年人涉黑案件,探讨如何不让留守、失学等未成年人被黑恶势力侵蚀的话题。


《守护明天》第五期《我被爸妈出卖了》


  一封匿名举报信,让警方破获了一个以拐卖婴儿为主的拐卖团伙,被拐孩子达到了11人。令人震惊的是,出卖这些孩子的竟然是他们自己的亲生父母。11个男孩分别以人民币4.5万元到9.8万元不等的价格被亲生父母卖掉。震惊之下,警方将出卖孩子的亲生父母列为网上逃犯,全力追捕。而无辜的孩子被解救之后却面临安置难题,11个可爱的孩子未来能否重新拥有温暖的家?亲生父母卖自己的孩子会面临怎样的法律处罚?收买孩子又会付出怎样的代价?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节目《守护明天》第五期《我被爸妈出卖了》聚焦亲生父母出卖孩子现象,关注被解救儿童的安置问题。


《守护明天》第六期《女儿雇凶杀父的背后》


  2017年8月的一天早上,一名男子在家中遇刺,身负重伤。警方通过调查,很快找到了行凶者,一个还不满20岁的男孩。令人不解的是,这个男孩与伤者毫无瓜葛,他为何要对其痛下杀手?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个男孩是受雇于人才意图行凶,而雇佣他的人竟然是伤者17岁的亲生女儿。这对父女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女儿竟会对父亲痛下杀手呢?检察官经过初步调查,发现伤者对女儿宠爱有加,不仅满足女儿的所有要求,更是为了女儿几次三番地原谅背叛自己的妻子。一个爱女儿比爱自己还要多的父亲,为何换来的却是女儿的恨?可是,在与女儿的一番对话后,检察官才明白了女儿雇凶杀父背后的种种原因。本期节目聚焦弑父悲剧的背后原因,探讨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成长带来伤害话题。


《守护明天》第七期《运毒少女》


  2015年12月 云南警方在一辆长途客车上发现了两个神色慌乱的少女,进一步检查却在她们的内衣里分别查获了500多克冰毒。本该在学校上学的两个女孩,一个十五岁,一个十六岁,却用内衣藏毒的方式运输毒品。而且警方还发现,这不是一起个案,而有可能是一个团伙性案件,也就是说,可能还有其他未成年女孩参与运毒!运输毒品同样是重罪,这些女孩为什么还要铤而走险呢?这些未成年女孩究竟是自愿参与运送毒品还是受人威胁?她们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毒品犯罪团伙的哪些阴谋?她们又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怎样的代价呢?本期节目聚焦未成年人涉毒案件,探讨如何保护未成年人不被毒品侵害的话题。


《守护明天》第八期《我为何着了魔》


  16岁的高中生小川,学习成绩优异,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但小川竟因猥亵7岁的小女孩被抓!当警方带走小川的时候,小川的母亲完全不相信眼前的事实,她认为一定是警方弄错了,自己的儿子不可能去做犯法的事!但就是这个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却在色情文字和网络视频里渐渐深陷,不能自拔。最终酿成大错。为了求得被害人家庭原谅,父母四处奔走请求被害人家庭的谅解,但是小川的态度却异常冷漠。一面是父母对于孩子的无条件付出,一面是孩子的不领情和敌对,小川和父母之间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父母究竟该如何爱孩子?如何消除亲子关系的沟通障碍?发生在小川家庭的经历又为我们带来哪些思考?本期节目 聚焦孩子心理成长话题,探讨青春期性教育话题。


《守护明天》第九期《迷失的父母孤独的儿》


  2017年3月,成都警方成功抓获了一个汽车盗窃团伙。让警方惊讶的是,这个盗窃团伙的骨干竟然是一个16岁的少年小西,他盗车手法高超,不但自己盗车,还经常教其他团伙成员盗车技术。未检检察官在对他进行讯问时发现,发现小川的父母已经放弃了这个孩子,而小西也坚决不肯见自己的父母,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呢?原来,小西的爸爸在小西8岁时因贩毒获刑,妈妈无力管教,导致小西辍学游荡在社会上。丈夫的入狱,家庭的重负,都让小西的妈妈筋疲力尽。她把一切都寄希望于丈夫的早日出狱。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爸爸的回归却让小西离这个家越来越远。不愿回家又没钱的小西开始自谋生路。他开始小偷小摸,最终被拉拢进盗窃团伙,甚至染上了毒瘾。如果不脱离以前的圈子一旦复吸,这个孩子就完了。要把已经坠入深渊的小西拉出来,必须改善小西和父母的关系。检察官决定对小西的父母进行“强制亲职教育”。那么,什么是强制亲职教育?亲职教育能给小西一家带来改变吗?强制亲职教育又能不能惠及更多的问题家庭?本期节目聚焦亲职教育话题,关注困境儿童的保护问题。


《守护明天》第十期《看了不良视频后》


  警方在网上意外发现一个传播淫秽视频和图片的聊天群,这个群不但异常活跃,而且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从组织架构到经营模式都很成熟。警方展开调查,却发现它竟然是一群中专学生所建,几个学生创始人,不但起初没有意识到自己触犯了法律,发展起来后竟然还觉得这是个发财致富的好路子。案发时他们的群成员已经达到了七百多人,涉案金额也达到了近千元。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没有想到自己最终触犯了法律。不良信息的传播和牟利让这个群的群主和管理员触犯了法律,好在他们的行为还没有酿成恶果。但是本期节目另一个案例的主人公,15岁的男孩陆欢,却沉溺黄色视频付出惨痛代价!陆欢本来只是在网吧打游戏,却在接触到黄色视频后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着了魔一样的陆欢,最终性侵了三个未成年女孩,以强奸罪被判刑。本期节目聚焦网络不良信息对孩子的侵害,探讨怎样才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危机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