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数字化生存——专访尼葛洛庞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4年07月18日 11:00 来源:

   他,

  也许并不是一个神奇的人

  却写出了一本神奇的书

  一本打开互联网世界的书

  十年前,这本书成为了中国人进入互联网的通行证

 

  十年后,中国已经拥有了一亿网民

  有人称他为中国互联网的教父

  有人说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未来学家

  但也有人说,

  他的预言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

  9年过去了,再没有新作面世。

  他真的被人们遗忘了吗?

  他到底在忙些什么?

  热爱幻想又遭人非议的尼葛洛庞帝

  走进高端访问

  与水均益一起纵论他的数字化生活

  CCTV.com消息(高端访问):

  在美国,为达到5000万用户,无线电广播用了30年的时间;电视用了13年的时间;有线电视用了10年的时间;而互联网所用的时间还不到5年。

  1996年是中国走进数字时代应该记住的一年。在那一年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分子将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引入中国,就此"互联网"以极快的速度和极强的力度闯进了中国普通人的视野和生活,那些早就知道原子的年青活跃的大脑,在很短的时间里经历了从"原子到比特"的演变过程。

  摘自1994年出版的《数字化生存》

  也许有一天这些将不再只是梦想

  烤箱不仅不会把面包烤糊,而且会在你的早餐面包上,

  印上你的股票昨天的收盘价。

  而你的左右袖扣或耳环将能通过低轨卫星互相通信。

  你的电话会像一个训练有素的英国管家,

  接受分拣甚至是回答打来的电话。

  现在是能让电脑看得见、听得到,也能说话的时候了。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

  访谈:

  水均益:我们知道在中国您的知名度仅次于比尔·盖茨,因为很多人特别是对因特网感兴趣的人,都是从您和您的书开始才了解网络这个概念的。

 

  尼葛洛庞帝:我的这本《数字化生存》六个星期内就写完了,一个笔记都没有做,也没有做任何的调研,也没有相关的背景,就这么把书写出来了。这本书内容就是基于我个人的经历,不管是私人生活还是在实验室里面的经历,这其实就是一本阐释我们所做的事情的书,也许有一些描述是有前瞻性的,所以这跟所谓的未来学家还是有区别的。

  水均益:在书中,您做了很多关于这个领域的非常大胆的预言,有些人甚至称你为“网络预言家” 。

  尼葛洛庞帝:首先预言这个词并不是我一直抓着不放,因为我在媒体实验室的经历是促成我写这本书的很大的原因,换句话说,我并不是想去预言一个未来,而是想去创造一个未来。也就是说我们能想到的事情其实就是我们的未来,这个听起来也许有一点夸张,我并不是要预言别人以后都要干什么,而是着眼于我们现在的事情,然后朝前看一点,这就是未来。

  水均益:好像你不是特别喜欢别人称呼你用未来学家这个词。

  尼葛洛庞帝:是不喜欢,我认为自己更多的是一个投资人和一个社会活动者,而不是一个未来学家。

  1991年的一天,《连线》杂志的发起人走进在阿姆斯特的一家酒吧,他的心情并不好,因为他的《连线》杂志濒临倒闭,为了筹集资金他已经遭遇了无数冷遇。在这间酒吧里他遇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教授,尽管心灰意冷,但他还是向这个陌生人介绍了自己的《连线》杂志。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几天后,这位教授决定对杂志进行投资。这位雪中送炭的投资者就是尼葛洛庞帝。

  尼葛洛庞帝明确表示为了投资安全、提高杂志品质,要求在最后一页开辟自己的个人专栏。然而就是尼葛洛庞帝的这个个人专栏使《连线》势如破竹,刮起了媒体旋风。1995年,《连线》初期的18篇文章集结成书出版,这就是著名的《数字化生存》。

  然而即使是当初的编辑也没有想到,这个一开始只谨慎地印刷了10万册的书会大获成功,被译成三十多种文字在全球广泛发行。

  访谈

  水均益:您写这个专栏一共写了多长时间?您喜欢这个工作吗?

  尼葛洛庞帝:最开始的那些十多篇文章都很好写,我半个小时就能写一篇,也许是45分钟。后面的十篇文章开始花几个小时,最后的十篇文章要花五六个小时才能写好。这个时候也许就该收手了,因为对我来说花五六个小时写文章就是很长的时间了。后来我们把杂志卖了,然后我停笔了,我很高兴我做了这样的决定。因为会有一段时间你做一件事情做的很顺手,当时时机也对,但是人生最难的事情就是知道什么时候要收手,因为你确实想以你自己的方式做事,而当时确实是收手的最好时机。

  水均益:我知道几年前你有过一段不太愉快的时期,当时媒体猛烈地抨击你,说你写的文章太超离实际了,《华尔街日报》甚至把你写的文章称为垃圾,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尼葛洛庞帝:首先如果你从事我现在做的事情,那么你要做的事情就是绝对不要相信媒体所说的任何东西。好的评论我也不看,坏的评论我也不看。

  水均益:你看电视吗?

  尼葛洛庞帝:我不看电视,很抱歉对你说这个。如果说我一年中有一个小时看电视的话,那就是很多了。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电视观众。你不能去看媒体所说的东西,因为好的东西会进入你的脑子,而坏的东则会打扰你。这两方面都是不好的。如果做出选择的话,我宁可看那些坏的东西,因为你从中会学到很多东西。

  水均益:那么说当时您没有受到很大的抨击?

  尼葛洛庞帝:我当时确实受到很大的冲击,但不是媒体方面的原因。我当时经济上有非常大的损失,基本上所有的投资都失败了,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因特网泡沫破灭的例子,很大的原因是我没有进行多元化的投资,我只是投资我感兴趣的东西,而没有进行一个投资组合,那个时期确实是很困难。

  水均益:您当时是怎么应对这些情况的?您个人觉得很沮丧吗?

  尼葛洛庞帝:我想要应付当时的情况,每个人的应对方法都不一样。你可能很轻易的就丧失了原来的热忱,加上年龄的因素,还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您会很轻易地对自己说放弃。但是你不会真的这样做,你要做的是重新开发那些有增长潜力的领域,比如说你开发无线宽带,放眼其他的领域,像生化技术。所以现在回顾那些困难的日子,感觉就像一棵树被砍断了,突然又萌发出了新芽。你会很细心地去注意这些小苗的生长,也许大树已经不在了,但是小苗还在,你会尽力地去照料它们。

  1997年,尼葛洛庞帝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但是早在一年之前,他的《数字化生存》中译本已经先于他在中国登陆了。随着这本书的推出,几乎一夜之间,凡是对计算机互联网感兴趣的中国人都记住了这个拗口的名字: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在那些对网络还懵懵懂懂的人来说,这本书也成为了跨入数字化奇妙新世界的最佳指南。

  在《数字化生存》的前言中,尼葛洛庞帝曾开宗明义地写道:“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但那个时候,中国互联网网民虽然号称有62万,但其实大多数都是计算机从业者,网络速度不仅缓慢,而且非常不稳定。

  《数字化生存》中文译者胡泳:96年当时的状况,互联网几乎没有商用化,所以,这个书所处的那个时期,我个人觉得就是一个从象牙塔到十字街头的一个关键的时刻,这本书出现。

  访谈:

 

  水均益:当时有这么一个说法,说您的书对当时中国的IT业界人士和因特网爱好者来说简直就是一本圣经。您觉得这只是一个巧合呢还是一个必然的现象?

  尼葛洛庞帝:可能两者都是,巧合和必然。从一定程度来说也确实是两种因素的综合。从这本书来讲,它并没有讲述太多因特网方面的东西,它更多讲的是生活中电脑的运用和我们身边的数字生活的发展,当然因特网也是其中一个很大的部分。你必须记住一点,就是这本书写成的时间要比出版的时间要早几年,因为这个期间你还要做相应出版和翻译的工作。所以这本书写成的时候,甚至连因特网的浏览器还没有出现。网景公司当时甚至都没有成立。当时使用因特网的人都跟我差不多,就像是在骑一匹没有鞍的马。后来发生的事情随后改变了因特网。当时这本书出现的时机,我想能被称为巧合是因为这个时机占尽了天时地利。另外我想这也是因为这本书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不知道中译本是怎么样的,但是英文的版本所使用的语言都是非常简单的,这本书我是为我的妈妈写的,也就是对那些很聪明但是对技术方面不是很熟悉的人写的,所以读起来你不需要有一个特殊的背景才能读懂。这也是这本书畅销的原因吧,就像滚雪球一样。当因特网便的更加普及的时候,也会带动这方面的因素。

  水均益:但是当时您知道这会成为中国IT业的圣经或者说是一缕曙光,引导我们走向数字生活或者电脑化的生活,这对当时中国很多的年轻人都是有激励意义的,就像是打开一扇门的金钥匙一样。

  尼葛洛庞帝:说实话,在这点上我不好说。

  水均益:有人告诉过您这本书的影响吗?

  尼葛洛庞帝:是有人说过,但是我分不出其中的差别,第二次来中国的情况实际上挺让人尴尬,我感觉我像一个摇滚歌星,而不是一个……

  水均益:因为是这个领域的朋友他们是这么告诉我的。因为《数字化生活》打开了很多中国人的头脑,而他们之前根本不知道电脑为何物,也不知道所谓的数字化生活是怎么样的。而正是这本书打开了很多人的头脑,而他们也非常热心地去探索新的事物。

  尼葛洛庞帝:我不想对此提出异议,但是我确实不知道这个情况。

  水均益:你当时没有意识到这点?

  尼葛洛庞帝:没有意识到。

  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全球用户数就以飞快的速度增长着,然而对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来说,1996年,中国互联网还处于垦荒时期。但在数字化技术中一直以预测未来著名的尼葛洛庞帝却早就把注意力放到了中国。

  1996年9月的一天,一次思想和理念的碰撞发生了,一个来自这个东方古老国度的年轻人来到了尼葛洛庞帝的面前,他就是后来创办了搜狐的张朝阳。

  访谈:

  水均益:在中国是谁让您第一个产生在互联网上有投资兴趣的人?

  尼葛洛庞帝:我遇到的第一个对在中国搞网络感兴趣的中国人是张朝阳。他当时想开一个公司,但是对网络却不是特别了解,凭感觉,他觉得网络在中国会有非常大的发展。

  水均益:所以说张朝阳是第一个人。

  尼葛洛庞帝:是的。对中国来说是的。

  水均益:那个是什么时候?

  尼葛洛庞帝:我想大概是1996年。

  水均益:当时对这个年轻人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尼葛洛庞帝:我对他的印象是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形成的,还不到半个小时。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他,他说他知道互联网将成为一项了不起的事物,而中国也会成为一个迅速巨大的市场,我当时对张朝阳不是非常了解,只知道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年轻人。

  水均益:他当时具体向您要求什么呢?

  尼葛洛庞帝:他当然是向我要钱,想让我投资,而且我很短的时间内答应了。这对我来说非常容易。我当时觉得这件事情在大方向上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决定。

  清华大学演讲)尼葛洛庞帝同期:张朝阳可能也不知道,他去英国,我的一个同事说他对于互联网一点都不知道,你向他投资你疯了,但是我那个时候特别有决心,我也很高兴能够向他投资。有些人犯了一个错误就是说他只看到这个商业的潜力,没有看到这个人的潜质。这是大多数人犯的一个错误。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