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专访FBI国际局局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4月05日 10:50 来源:

   CCTV.com消息(高端访问)2005年3月22日,“高端访问”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对美国联邦调查局专门负责驻世界其他国家分支机构的国际局局长托马斯先生进行了专访。

  2005年4月16日,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4.83亿美元巨额公款,随后逃亡美国长达两年半之久的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前行长余振东,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协助下,被遣送回国。

  记者:我听说有记者问过您这一案例是否只是诸多案例中的一个例外。给我们介绍一下。

  托马斯:说到这个案子,我们是在拉斯维加斯找到他的,我们受到了协查要求,得知有人从银行盗用了大笔资金,一批犯罪嫌疑人从中国外逃,其中有些人可能逃往美国。我们最后找到了嫌疑人,并追踪到了从银行拿走的现金,从这件案子来说,我们很幸运能将犯罪嫌疑人遣返回中国,我想在之前的采访中人们可能有一些误解,那就是中美之间没有签订引渡条约,所以如果中国籍公民入境美国,我们没有一个常规的引渡机制,可以根据他在中国所犯的罪将他立刻遣返回国,美国公民在中国的情况也一样,如果有人在美国国内犯了罪,我们也无法进行引渡程序。在于振东的案件中,他因为触及了美国法律并且被美国判处了十二年徒刑,所以我们就可以与他进行协商,最终是他自己主动要求被遣返回国,他挪用的现金也被找到了,但是此案还在办理中,在美国还有一些类似被扣留的人员,对他们的调查还在进行,对他们的判决还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所以我什么都不能说,而对这种犯罪事实已经调查得很清楚的案件,就可以公布于众了。

  “9·11”之后,加强情报合作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普遍倾向,洗钱问题总是与国际贩毒、有组织犯罪等联系在一起,而打击恐怖主义,反洗钱是治本的一项措施。实际上,美国方面对中国反腐工作的全力支持更可以达到反恐的根本目的。

  记者:这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反腐败,中国人痛恨贪官,人们希望这些人受到法律的制裁。

  托马斯:美国对反腐问题也很严厉积极地打击,FBI正负责此类事件的调查,在美国我们公开对一些腐败的高层官员,甚至州长进行调查,对腐败我们是坚决打击的,因为我们发现,腐败也是导致其他犯罪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集团犯罪,比如犯罪集团需要拉拢警察帮他们掩饰犯罪,上了法庭,他们需要法官以及其他官员为他们的罪刑辩护,几乎所有大的集团犯罪都与腐败有关,几乎所有大的走私行为都牵扯到政府官员,几乎所有贩卖人口行为在某些国家都与相关官员有关,而这些行为又与恐怖活动紧密相连,因此腐败是一个重大问题,我们认为无论对我们还是对中国的同仁们来说,它都非常关键,我们在这方面应该积极合作。

  美国是中国腐败官员潜逃的主要目的国之一,有人认为,美国法律对此存在漏洞,或者说,因为这些外逃贪官带去了大量资金并在美国投资,因此,他们在美国获得了法律上的“特殊对待”。

  记者:为什么这么多人会逃亡美国,这样一个法制国家?

  托马斯:我想告诉你,美国不是安全的天堂,如果有任何贪官或者犯罪分子逃往美国,中国的同人们向我们通报他们的犯罪事实,我们就会积极严格地进行调查,这与他们带来多少钱无关,美国不是犯罪分子的安全天堂,尤其是贪官,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曾经在1998年对逃亡美国的一个东欧国家的前总理进行调查,他从本国挪用了上亿美元的公款,逃亡美国,我们把他抓进了监狱,他曾是总理,带来了上亿美元的资金,但还是锒铛入狱,所以我们对此决不姑息。

  记者:但是迄今为止根据我们掌握的统计数据,大多数从中国逃亡国外的犯罪嫌疑人都逍遥法外是吗?或者说他们没有被中国或者美国政府起诉。

  托马斯:这里的主要困难是找到他们的去向并查清他们所犯的罪刑,在刚才提到的中国银行案件中,盗用大笔资金的犯罪事实非常清楚,除此之外,我们还得与各国彼此合作进行调查,但是每年都有类似的人员进入美国境内,他们犯了什么罪,犯罪事实是否清楚,是否应该引渡,都需要具体事件具体办理,就拿中国银行的例子来说,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他盗用了公款就将其引渡,但是一旦他们将非法所得带入美国境内,在美国境内通过赌博,或者购买财产来处理非法所得时,这种处理非法所得资金的方式就成为洗钱,这就触犯了美国的法律,这样我们就会对洗钱这种违反美国法律的犯罪行为进行制裁,为了证明这种行为是违法的,我们就必须证实这笔钱的来路也是非法的。针对此类案件我们通常的做法是,我们收到消息有犯罪分子进入美国,之后,我们会对他进行相应的调查,看他们是否犯有其它罪刑。要知道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在此类案件的调查中,没有引渡条约就意味着仅仅有他们犯罪后逃亡美国的事实是不够的,还不足以进行引渡。

  中美何时签定引渡条约?

  记者:但是作为一名具体参与此类事务的人,您是否认为如果我们有引渡条约,事情会好办得多,据我所知,中国许多部门,比如公安部他们就要求尽快签订引渡条约。

  托马斯: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FBI所能掌控的范围,它是外交部,国务院,要考虑问题,而且条约还得由议会通过,所以首先我不清楚为什么还没有签订引渡条约,其次,005313:我不想做出任何会影响关于这个问题谈判的评论,因为目前双方政府正在就此进行谈判,我们会照章办事,尽忠职守。

  记者:前中国银行开平分行的行长这个案件对你们和中国的同仁之间的合作有什么样的启发,你们在今后的合作中会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机制和执法机制?

  托马斯:我同意你的说法,此事给了我们许多启发,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必须和中国的同人们紧密合作,而且要澄清一点美国不是安全的天堂,无论你带来的是五美元还是五亿美元,只要我们能证明你犯了法就会把你送进监狱,所以有钱人逃到美国,并不意味着他们的钱财能为他们买来安全,并不意味着美国就会因为他们带来的资金欢迎他们,(这确实需要澄清,因为他们带去的是那么大一笔资金。)即使他们带来的是十亿美金,他们也是不受欢迎的。还有一点请允许我补充,近几年我们与中国公安部的合作非常紧密,而且在每起案件的协同办理中,这种关系越发紧密,我们共同克服了许多在国际合作中的障碍和困难,调查嫌疑人的去向,他们都去了哪些国家,他们的参与了什么犯罪,他们在银行有多少帐户,他们目前的住址,从事的事情是什么,他们如何处理资金的,要把这些调查清楚非常复杂,经济犯罪的处理很复杂,就算某个罪犯从未离开过某个城市,调查犯罪事实都是很复杂的,因此跨国的经济犯罪处理起来就更加困难,他确实需要多方合作,而这种合作我们已经实现了,去年八月,公安部的高级官员出访美国,我们在FBI总部进行了会谈,我们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我们非常重视彼此的合作,认为这非常重要,希望这种合作不断改善。

  敬请关注 近期播出《高端访问——专访FBI国际局局长托马斯》

  《高端访问》播出时间

  首播 周日 中央一套 18:15

  重播 次日 新闻频道 7:15

  中央四套 15:15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