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藏族居民最集中的地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20:46 来源:

    西藏自治区是中国人口最少、密度最小的省区,居民基本上以藏族为主,是我国藏族居民最集中的地区。2000年底,西藏自治区共有人口261.63万,其中藏族人口241.11万,占总人口的92.2%。除藏族外,西藏自治区还居住有门巴族、珞巴族、汉族、回族等民族以及夏尔巴人。

    西藏人口分布数据为:拉萨市:47.45万人;昌都地区:58.61万人;山南地区:31.80万人;日喀则地区:63.52万人;那曲地区:36.62万人;阿里地区:7.73万人;林芝地区:15.92万人。藏北高原东部、藏南高原湖盆及藏东南横断山区西南部,人口每平方公里平均只有1-3人,藏北羌塘高原则被称为“无人区”。

    藏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统。在与严酷自然环境相适应相抗争的过程中,培养了藏族人英勇坚韧而又乐观向上的民族特性。几乎全民信仰藏传佛教的藏族人深受宗教的熏陶,行走藏地,到处都可体会到藏族人质朴善良热情好客的性格。

    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区,其他还有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等。未识别民族有夏尔巴人和亻登人,其人数较少,只有2000余人。

    【门巴族】 主要分布在喜玛拉雅山南坡的门隅地区,以达旺最为集中,其他则分布在墨脱、林芝和错那县的勒布区等地。门巴,意即居住在门隅的人。门巴族有自己的语言,属藏缅语族门语支,没有文字,过去靠结绳记事。生产工具为砍刀、鸭嘴锄和镰刀。门巴族男女均穿红色氆氇长衫。门巴地区出产瓦锅、木碗、藤器、竹器等。

    【珞巴族】 自称“博嘎尔”、“朗那普巴”。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即“南方人”。分布在东起察隅,西至门隅的广大地区,主要从事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 【夏尔巴人】 聚居在西藏定结县的陈塘区和樟木口岸的立新乡一带。夏尔巴,藏语意为“东方人”。信仰藏传佛教,主要是花教和白教。夏尔巴人能歌善舞,曲调悠扬而文雅,其舞蹈与尼泊尔、巴基斯坦的民间舞蹈相似。男女都穿用白毛线织成的镶黑边的短袖外套,住两层的木制阁楼,多从事农业生产和边境贸易。

    【?人】 俗称?巴,居住在察隅县察隅河、贡日嘎布河、杜莱河一带。其衣着很有特点:女的常戴一对银质长耳鼓,头戴护额,项挂串珠或银饰,穿筒裙,赤足;男人头盘黑帕,戴银耳环。住木结构的两层阁楼,上层住人,下层饲养家畜、家禽。?人有?语,属藏缅语系,没有文字,以刻木、结绳、摆草棍、树枝记事。

    ?人信鬼不信神。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后,?人走出了深山老林,居住到河谷地带并建立村寨家园,开始了新生活。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