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最大的高原铁路铺架基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20:06 来源: 新华网

    我国最大的高原铁路铺架基地——青藏铁路南山口铺架基地

    从青藏铁路格拉段的起点格尔木市向南行进约30余公里,就来到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高原铺架基地——地处海拔3050米的青藏铁路南山口铺架基地。

    中铁一局青藏铁路铺架基地党工委书记郭秀春告诉记者,青藏铁路南山口铺架基地规模之大、技术含量之高,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都居首位。在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之初,这里还是黄沙漫舞、人迹罕至、一片凄凉。自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开工建设的号角吹响以来,中铁一局500多名职工在这片不毛之地上抗缺氧、顶风沙、风餐露宿,打响了人与自然的搏击战和铁路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攻坚战,克服重重难关,扬起了青藏铁路起步的“龙头”大旗。

    在铺架基地,记者看到一幅醒目的标语:“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职工们说,这就是铺架基地的工作精神。走进青藏铁路铺架基地,一栋栋公寓化职工宿舍和办公室整齐排列,里面窗明几净。这里食堂、洗衣房、浴室、多功能厅和医疗所等一体化的生活、娱乐场所及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基地庭院周围花红草绿,职工们在基地的公用电话亭前和家人有说有笑地打着电话,三三两两的职工在工人合作商场里选购商品。

    最早来到南山口创建铺架基地的钉联队队长王文胜谈起过去感慨万千。他说,2001年6月13日,接到修建青藏铁路的通知后,他兴奋得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就背着50多公斤重的仪器、拖着没有痊愈的伤腿从贵州工地乘火车赶往格尔木。两天两夜的旅途颠簸使他的病腿更加疼痛,但他下车后来不及去医院治疗就带着9个队员来到南山口开始建点。刚到南山口,非常艰苦,戈壁滩上蚊虫肆虐,紫外线强烈,大家睡在临时搭起的工具棚里,四处漏雨。工作时戴着面罩也无济于事,一天下来额头和手都被蚊子咬成了“大馒头”。一个月下来体重减了6公斤,头发风一吹就往下落。

    铺架基地从去年3月开始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钉联生产线从4月开始试生产。郭秀春说,南山口铺架基地承担着青藏铁路南山口至安多段的路轨铺架任务。青藏铁路所经线路横亘“世界屋脊”,由于高寒、缺氧、低压,加之坡度大、温差大、风沙多、雷电多等不利因素,给施工和运输带来巨大困难。当前,国内生产的铺轨机、架桥机和内燃机车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上功率下降近一半,一般最大坡度适应能力为千分之十二,且因缺氧,燃料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废气,造成环境污染。而青藏铁路设计最大坡度为千分之二十,恶劣的气候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成为铁路铺架的一只“拦路虎”。

    为此,中铁一局调集了具有丰富铺架经验的专家,对国产铺轨架桥机械和内燃机车进行改造,提出了研制补氧增压设备,改造机械、机车车辆设备,预防严寒、风沙、雷电等一系列具体解决方案和措施。经改造后的铺轨架桥机和内燃机车,在千分之二十二的坡道上作业,动力性能良好,设备运转正常,环境污染极小。这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高原铺架技术上的空白,从而为青藏铁路铺架提供了设备保障。

    从去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开始铺轨至今,中铁一局以日铺轨3000米、日架桥3.5孔的速度,不间断地将钢铁大道向拉萨方向推进。他们创造了最高日铺轨6575米、日架桥6.5孔的记录,这一速度与平原地区铺架速度基本相当,并确保了安全与质量。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