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青藏铁路:天路环保五亮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19:30 来源: 新华网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试运行。如何在青藏铁路建设中保护好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到全线开通,各个环节环保措施亮点频现,堪称中国重点工程环保建设的典范。

    亮点之一:环保投资15.4亿,首次引入环保监理。针对青藏铁路沿线地处世界上海拔最高、沿线生态环境极为敏感脆弱、生态保护任务极其艰巨的特殊环境,建设者提出了建设生态环保型铁路的奋斗目标。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首次引入环保监理制度,创造性地建立了建设、施工、工程监理、环保监理“四位一体”的环保管理体制。此外,青藏铁路建设部门与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首份环保责任书。

    青藏铁路环保投资也是国内重点建设工程中最高的,全线环保总投资达15.4亿元。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介绍说,投入这么大的巨资从事铁路建设环保工作,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亮点之二:列车“污物零排放”。与普通列车不同的是,进藏列车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保证了车体内生活污水污物零排放。列车上的厕所是特制的,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保证了列车运行过程中不向车外沿途排便,

    每趟列车都要在格尔木车站集中进行吸污作业和垃圾回收作业,污物箱、污水箱和垃圾箱清空后,再进入格拉段运行,完全可以保证青藏线不会成“垃圾线”。亮点之三:定点取材,保护植被。青藏铁路一扫过去粗放的施工方式,采取定点取材的方式保护沿途植被。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说,在自然保护区内,铁路线路遵循“能避绕就避绕”的原则,施工场地、便道、砂石料场的选址都经反复踏勘确定,尽量避免破坏植被。为了恢复铁路用地上的植被,科研人员开展了高原冻土区植被恢复与再造研究,采用先进技术,使植物试种成活率达70%以上,比自然成活率高一倍多。在铁路修建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取土前就把表层的植被和表土铲除,铲除以后集中堆放、养护,取完了以后回铺。据了解,仅是沿线草皮移植的花费就高达2亿多元,回铺的草皮达数千万平方米。

    亮点之四:工程为动物让路。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为了保障可可西里等地的藏羚羊自由迁徙,青藏铁路建设者在沿线专门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建设动物通道,这在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这些通道都是集中在野生动物迁徙的集中区进行设置,特别是在藏羚羊迁徙的这几天,铁路工程都停工,让藏羚羊安全通过。野生动物通道的建设,充分考虑了沿线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等,以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殖。

    亮点之五:留住拉萨碧水蓝天。据预测,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后西藏每天将新增游客3000到4000人,途经青海进藏的游客数量每年将增加约40万人次,这使得西藏城镇环保压力凸现。为此,西藏自治区旅游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厂。

    此外,在西藏旅游期间,所有旅游车辆都将配备垃圾带、垃圾箱等设备,导游专门负责监督游客,并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带,等旅游结束后,导游必须将随车垃圾运送到指定垃圾存放点,再由自治区环保局负责安排车辆进行处理。

    西藏环保部门还将对于引进的矿产企业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以消耗煤为燃料的大企业的进入。同时,西藏和青海两省区政府,明确表示,不欢迎任何高污染项目。(姜辰蓉 拉巴 陈伦)

    2006-07-01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