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线上“老爷子”铁面环保 呵护一片净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19:26 来源: 新华网

    从被喻为“鬼门关”的五道梁,到长江源头沱沱河畔,一位老人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青藏铁路施工现场。平日的他和蔼可亲,可到了工地上却严厉有加、铁面无情,中铁三局的建设者都亲切地称他“老爷子”。他就是被誉为“青藏铁路第一老”的中铁三局青藏铁路指挥部环保部长张新礼。

    张新礼今年已经57岁了,黝黑的脸膛无言地诉说着长年风吹日晒的经历。青藏线条件十分艰苦,对年龄、体格要求很严。当时组织上考虑青藏线环保任务重,必须要交给一个过得硬的人来干。选来选去,还是选到了张新礼的头上。领导找他谈话,他回答得很干脆:“干了一辈子铁路,临老还能参加国家第一条高原铁路的建设,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高原是一片净土,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张新礼说。其实刚到高原时,他和众多人一样对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所知甚少,对为什么要保护,保护什么,怎么保护,心里没有底,通过看书、查阅资料,他将自己“武装”起来,然后“现学现卖”,办环保学习班,培训施工人员。为了扩大宣传效果,他负责在施工沿线树起许多大型彩绘环保宣传板。

    每天,老张都要到施工现场巡视,看各项环保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程队转移到哪儿家就要跟着搬,驻地的选择关乎生态环境的保护。每当这个时候,张老都要参与决策。有可以租赁来用的房子,就尽量不再新建;建房要选择植被稀疏的地方。如果发现哪儿的施工便道修得不合乎环保要求,他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有的职工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就抱怨“老爷子就你事多。”但抱怨归抱怨,“老爷子”的话不能不听。

    中铁三局青藏铁路指挥部宣传部长迟煜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开工时,大家都在赶进度,有的运输车辆在便道之外的草地上随意行驶。张新礼发现后,当场就发了火。责令司机马上改走便道。让人在便道边上插上钢筋,拉上彩旗护挡。这还不算,他建议指挥部作出决定,对“肇事”司机及其部门的党政正职领导各罚款2000元,并在全局通报批评。此举引起了极大的震动,环保问题从此引起各施工队的高度重视。

    在沱沱河施工,工地就在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词的“长江源”纪念碑的北端。近两年,中外游人慕名纷至沓来,驱车直抵纪念碑下,周围的草地车辙如织、尘沙飞扬、垃圾遍地……张新礼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动员党员同志去捡垃圾。他提议,经过格尔木市环保局同意,中铁三局投资10多万元钱,在这里修筑了一个停车场、一条宽5米、长350米的旅游通道,通道两侧设置了护栏,建了垃圾池,树起了中英两种文字的游人须知牌。

    中铁三局4万多职工,张新礼是连续多年的优秀党员。他的敬业精神是出了名的。有的职工说他吹毛求疵、不近人情,但阅尽人世沧桑的老张又岂是真的无情?工作之余,他很和气,跟大家有说有笑的,很风趣,对年轻同志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这时的他,完全变成一位慈祥的兄长。 “毕竟年龄不饶人,血压又偏高,成宿成宿地吸氧,硬是在顶着干”。环保部副部长刘掌虎说:“去年6月份来到现在,他一直坚持在青藏线上,没回过一次家。全局6个施工单位,五六十个工点,跨度130多公里,他都跑过来了,真不容易!”

    如今,在长江源头沱沱河畔的青藏铁路建设工地,“家住长江尾,来到长江头。保护长江源,就是保护家乡水。”已经成为中铁三局建设大军的共同心声和行为准则。  

    (党周 吕雪莉 拉巴 王圣志 蔡晖)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