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作市委书记铁代生:和谐社会呼唤谢延信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6:47 来源: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 铁代生

    近一段时间,在神州大地上,一个学习宣传谢延信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兴起。当前,深入学习谢延信,必须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一、深入理解谢延信精神的实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一些同志认为,谢延信只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好女婿,这么大张旗鼓地宣传,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这种认识是片面的。谢延信大孝至爱、重诚守诺、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对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启迪很多,意义很大。

    谢延信是中华大地传统美德的真实写照,对于推进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当前,我国已进入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时期,这既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同时也必将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部分家庭由于遇到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自然灾害等方面的问题,生活困难,缺乏保障,成为社会困难群体。帮助这些困难群体,是各级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同时也需要他们自己勇敢地面对困难,始终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实现家庭和谐幸福。谢延信正是弘扬传统美德、勇敢面对困难、构建和谐家庭的楷模。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像他那样对家庭负责,对老人孝敬,面对困难不低头,就一定能建设更多的和谐家庭,进而推动和谐社会的形成。

    谢延信的行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又一集中体现,这对于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的原则,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涌现出了牛玉儒、方永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社会风尚是靠社会上每个单位、每个人共同努力形成的。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一个人精神好了,干事创业就有了基本前提。尤其是在新的形势下,更需要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人人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开展学习谢延信活动,就是要启发大家都自觉行动起来,讲文明,树新风,从而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谢延信是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的先进代表,这对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阶段。新的形势下,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发扬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延信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像他那样,勇于正视困难、克服困难,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忘我工作,就一定能够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二、紧密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谢延信精神具有广泛的示范性,他不仅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典型,也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学习的榜样。我们学习谢延信,就要联系每个人所处的岗位、所负的责任以及所应尽的义务,不断提升我们为社会、为家庭、为单位服务的水平,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是要学习他敬老爱老、恪守孝道的大孝至爱精神。谢延信不仅是一个好女婿,也是一个好儿子。他33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亡妻亲人的同时,也尽到了做人的本分。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谢延信的先进事迹,就是对这句千年古训的最好诠释。我们学习谢延信,就要像他那样大孝至爱、大爱无边,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传统美德,为老人送温暖,为家庭谋和谐。

    二是要学习他一诺千金、无私奉献的重诚守诺精神。谢延信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行胜于言,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对亡妻立下的承诺,用爱心、善心、孝心和耐心演绎着人世间撼人心魄的重诚守诺精神。我们学习谢延信,就要像他那样以诚待人、以信立身、重诚守诺、牢记责任,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做家庭诚信成员,做单位诚信员工,做社会诚信公民,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为党和政府分忧。

    三是要学习他热爱生活、迎难而上的乐观主义精神。谢延信不仅是和谐家庭的守卫者,也是和谐个人的实践者。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是,这世上最难的事,谢延信却无怨无悔地做了30多年。他以顽强的毅力,乐观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维护着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在风雨飘摇中走到了今天。我们学习谢延信,就要学习他那颗平常之心,学习他那种乐观主义精神,像他那样勇于承担责任,面对困难不低头,遭遇挫折不弯腰,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勇敢地面对生活,做生活的强者。

    四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主人翁精神。谢延信在面对巨大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无论是年轻时在采煤掘井一线,还是后来因病调到井上瓦斯泵房,他都能认真站好每一班岗,10多年中从未发生一起事故,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四有”职工。我们学习谢延信,就要学习他那种视工作为生命,爱企业如家庭的主人翁精神,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像他那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努力做建功立业的标兵,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楷模。

    三、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有的同志认为,谢延信的事迹只适宜普通百姓和家庭,对机关、企业、学校没有针对性。这也是片面的认识。做事先做人,做人靠诚信。谢延信精神对每个机关、每个企业、每个学校、每个干部群众都有借鉴指导意义。

    公务员学习谢延信,一心服务为人民。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首先应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公务员学习谢延信,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更加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把涉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把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问题解决好;要勤奋敬业、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青少年学习谢延信,从小辨别真善美。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良好的品德要从小培养。因此,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谢延信活动贯穿到少先队、共青团和学校教学工作中,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气。要引导青少年辨别真善美,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争做知荣明耻的好少年。

    社区学习谢延信,相互关爱促和谐。社区是人们生活的场所,需要人人无私奉献、关爱他人。大力学习宣传谢延信先进事迹,讲社会公德,做社会好公民;讲家庭美德,做家庭好成员;讲职业道德,做单位好员工,对于进一步深化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