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要忘记头上那道德的星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6:46 来源:

  来源: 工人日报

  在前几天的央视《面对面》节目中,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被记者问及“什么是富贵”时,欣然回答道:富贵的衡量不在于你有多少钱才“贵”,“贵”在于你对社会、他人所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内心的富贵才是真正的富贵。

  李嘉诚先生的“富贵观”表达出了一个世界著名企业家的人生感悟,也是我们每个普通人应奉行终身的道德箴言。

  在当代,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千万富翁的时代宠儿已不鲜见。这些富翁中有些人在取得成功后,继续扬帆奋勇开拓事业的新天地,但他们没有忘记昔日艰苦创业时得益于社会、好心人的真情相助,李嘉诚先生就是他们之中的代表之一。

  其与李嘉诚先生相比,那些日日挥霍万金,却对公益事业捐助哪怕一分钱都心疼,甚至有的将自己财富的获取建立在违背法律、牺牲国家人民利益之上的暴富者们,欠缺的不仅是巨额的财富,更欠缺的是达则兼济天下的道义和侠骨热肠,以及做大事业所需的视野、仁心和崇高人格。这也许就是暴发户与大企业家的根本区别之所在吧。

  李嘉诚先生的“富贵观”其实在告诉当今那些财富的幸运儿:一个人在追求眼前现实利益的同时,不要忘记头上那道德的星空;既要努力做一个享受物质生活的成功人士,同时也要做一个充满理想和人生追求的精神贵族,这精神之“贵”的核心价值就是“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曹清泳 天津化工厂职工)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