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都十大公德人物”评选:一次深刻的公德教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6:30 来源:

  来源: 北京日报

  3月31日,“首都十大公德人物”颁奖电视晚会拍摄现场,当周宪梁、谢亮等10人举起荣誉奖牌时,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回荡在演播室。200多名现场观众、主持人、摄像师的眼眶,一次又一次的湿润了。

  自2006年9月20日活动启动以来,共有53万市民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了10名当选者——这是一次集中宣传社会公德、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的深刻的文明公德教育,十大公德人物用他们的人格、事迹让首都市民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评选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年9月20日,国家《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5周年之际,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人事局、北京电视台启动了“首都十大公德人物”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这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是关键,联系实际是途径,弘扬正气是落脚点。作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项重要举措,“首都十大公德人物”评选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社会各界推荐出83名候选人后,评委会认真评选出30名入围者,他们的事迹在北京晚报以及首都之窗、首都文明热线、千龙网、新浪网等四家网站同时刊登。数以百万计的首都市民看到了身边的文明模范事迹,在投票参与时把“八荣八耻”的要求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在全社会形成了扬正抑邪、知荣明耻的良好环境,形成了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公德人物事迹展示首都文明“首都十大公德人物”是文明公德的楷模,他们的感人事迹、先进思想和高尚精神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意愿。他们的职业覆盖了医疗、文艺、新闻、公安等不同行业,年龄不一、身份不同,但每个人都以平凡的事迹展示了不平凡的文明道德水平,展示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之美。

  我们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助人为乐、保护环境的社会公德,可以看到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也可以看到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公共美德。司?范在18年间为空巢老人登门服务7100次,谢亮每天为1500人义务指路。张淑英28年如一日帮助智障家庭理财,陈荣超用毕生积蓄在四川、内蒙古捐建两所希望小学。来京务工人员董学法则勇于维护公共秩序,先后与不法分子搏斗33次、抓获100多人、截获500多件赃物。周宪梁开创“医疗大篷车”,牺牲周末时间为新疆边远、贫困地区人民送医送药;杜浩利用业余时间为273对山区老年夫妇义务拍摄合影,免费扩印、装裱并送到老人手中。刘正琛创办的阳光骨髓库已是我国民间最大的骨髓库,帮助50余名患者找到匹配的骨髓;肖朝阳通过组织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为内蒙古多伦县8万亩沙地披上了绿衣;濮存昕为义务献血、防治艾滋病代言从不推辞。他们,充分展示了首都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展示了首都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集中体现了首都人民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体现了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的时代风貌。

  53万人投票带动市民学楷模

  公民道德建设的主体是每一位公民。“首都十大公德人物”评选活动启动后短短20多天内,就有53万市民踊跃参加推荐、投票,带动了包括他们家人、同事、朋友在内的数百万市民参与评选活动,学习公德楷模,成千上万市民加入公德文明建设队伍。

  候选人名单公布后,各区县、各单位立即开展了相应的“学公德人物事迹、树文明公德新风”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在机关刊物上刊登了下属单位11位候选人的事迹,全市卫生系统开展了“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活动,朝阳区将30名候选人事迹编进了410所文明市民学校的教材……复印选票、组织投票,利用简报、局域网、公示栏等进行宣传,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公德人物的浓厚氛围。

  学习公德人物事迹成了市民的“时尚”。在劲松中社区,90岁的汪维立老奶奶不但坚持亲自投票,还带着晚辈细读了30位候选人的事迹。不少市民还以实际行动响应公德楷模的事迹。在丰台花乡,当地农民张淑英成了大家的一面镜子,邻里间吵架的声音一时绝迹,代之以嘘寒问暖声。某家具商场保安孙少强在网站留言:“决心向董学法大哥学习,争取做一名优秀保安员。”署名“公益事业热心人”的市民给活动组委会的信里写道:“肖朝阳策划的多伦治沙活动是利国利民利子孙的千秋好事……过几天,我们将寄出第四笔捐款。家母得知消息后也立即拿出了105元,要我代寄她的第一笔治沙捐款。”

  “由市民评选出的‘首都十大公德人物’将成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形象大使。”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说,“这些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楷模将引领市民更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童曙泉)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