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斗劫匪终牺牲 王祚炳见义勇为感动深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4:05 来源:

    来源: 重庆日报

    王祚炳

    面对手持利刃的劫匪,他毫不犹豫冲上去。狗急跳墙的劫匪挥起手中的匕首,一刀,一刀……鲜血从他的胸口喷涌而出,但他仍紧紧抓住劫匪不松手,终因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走完了自己短暂的31年人生历程。

    他叫王祚炳,来自重庆巫山县的一名普通打工者。他靠卖烧烤来养活自己、母亲以及未婚妻,还供养自己的侄子上学读书。

    本来,他可以继续靠自己的诚实劳动幸福地生活,但突然遭遇的事件改变了这一切。事件是偶然的,但面对事件挺身而出则是他的本能。他以男子汉的血性,诠释了什么叫做人性的光辉,什么叫做见义勇为——重庆炳娃子 感动深圳城。

    见义勇为——王祚炳两斗劫匪牺牲

    7月18日凌晨零时8分,深圳福田新洲绿景花园门口发生一起抢劫案,在当地做生意的郑女士和丈夫收摊后在沿新洲七街回家时,一个劫匪突然从绿景花园门前阴暗处窜出来,用铁锤从后面砸伤郑女士头部,抢走装有2万多元的背包后迅速逃到新洲四街与新洲七街的十字路口。这里正是王祚炳摆烧烤档的地方。

    一听到有人叫“抢劫”,王祚炳第一个就冲了出去,将劫匪当街拦在了马路中央。逃跑的劫匪与王祚炳的第一次扭打中,将王祚炳甩开,但跑出五六米后又被王祚炳追上。见到有人穷追不舍,狗急跳墙的劫匪竟从身上摸出一把匕首,疯狂地向王捅去,一刀,两刀……连中数刀后,鲜血从王祚炳的胸口喷涌而出,但王仍死死地抓住劫匪,不让其逃走。随后,中刀的王祚炳终因体力不支,被劫匪掀倒在地。

    就在王祚炳被劫匪刺伤的同时,附近小区的保安和路人十余人也追了上来,合力将劫匪制服,随后交给赶到的民警。

    此时,王祚炳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踉踉跄跄地想走回街边自己的摊位上,没走几步就浑身是血倒下去了。同在摆摊的未婚妻赶紧冲上去抱住了满身是血的王祚炳。

    “他叫了一声我的名字,就倒在我怀里,我哭着叫喊他的名字。当时他的血一直在流,我用纸巾堵根本不管用,小侄子脱下自己的衣服想为叔叔止血,也没有用。他一直看着我,但是却怎么也讲不出话来,只是嘴唇微微地在动。我只好叫别人打120来救人,可120总不见来,只好抱着他到马路中间去拦的士。”王祚炳的未婚妻杨九勤事后回忆说。

    零时25分左右,出租车载着王祚炳赶到了离事发现场最近的仁爱医院,但此时,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据该院参与抢救的李洪宇医生介绍,他们在一分钟时间内将其送进抢救室抢救,但伤者的瞳孔当时已经散光,心电图出来的是直线,可以断定在路上已经死亡,但他们还是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抢救。

    痛失爱子——母亲晕倒不省人事

    这天凌晨,深圳仁爱医院,成了王祚炳留给亲人的伤心地。闻讯前来的亲属和老乡都没能来得及看上他最后一眼。

    凌晨1时许,王妈妈在仁爱医院抢救室里看到了儿子王祚炳。他静静地躺在那里,白色的衣服被血染成了红色。儿子睁着眼,但眼神已经空洞,嘴角溢着红色的血丝。

    她不相信儿子死了,可儿子的确死了。

    “这次来,我本来是认儿媳,然后带他们9月回家办喜事,没想到…….”两行老泪从老人干枯的眼里涌出。

    王妈妈惨呼一声“我的儿啊”,往后跌倒不省人事。

    7月18日,王祚炳的母亲在儿子的遗体前嚎啕大哭,悲痛欲绝。梅戈 张耀波 摄

    这是她来深圳见到儿子的第三天。半个月前,王祚炳打电话给远在重庆巫山县的老母亲,说他已经和未婚妻商量好,想挑个时间把婚事办了,想先让老人来一趟深圳,一来认认未来的儿媳,二来老人辛苦一辈子从未出过远门,可以到深圳来看看风景见见世面。7月初,王祚炳把路费给母亲寄了回去,7月13日,王妈妈就带着14岁的孙子王刻全上了来深圳的火车。“我这孙子没爹没妈,一直都是老六(王祚炳)养着,我出门得带着他。”王妈妈说,“老六还专门叮嘱我一定别忘了带身份证,因为回去时,他准备让我坐飞机,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没人坐过飞机。”

    王祚炳弟兄共6个,他是老幺。大哥14年前不知所终,其余兄弟五人相继来到深圳,在市内摆烧烤摊。母亲15日到达深圳后,先在王祚炳家里呆了两天。17日那天,老五把母亲接过去了。临行前,王祚炳和五哥及妈妈吃了顿饭,“再过几天,他就抽空带我到小梅沙和世界之窗去逛一圈。”王祚炳母亲回忆说。

    没想到,这竟是与儿子见的最后一面。18日凌晨,老人睡得很香。但儿子们还是把她叫醒了。“我们知道这瞒不住,总得有面对的时候。”王祚炳的四哥王祚元说,老母亲见到六弟的遗体就昏过去了。自那之后的三天,她三天没吃东西没睡觉。

    “非他不嫁——他是可以依靠终身的男人”

    18日下午3时,杨九勤和王祚炳的几位哥哥来到深圳殡仪馆。“我看见他孤零零地一个人躺在冰冷的殡仪室里,好想上去抱着他,就那么一直抱着他陪着他。”杨九勤说,“17日晚上8点我们出去摆摊,他还跟我说,等9月回家办了婚事,回到深圳他一定好好干,多挣钱,将来让我过上好日子,可就那么几个小时后,我们就阴阳相隔了!”

    那天,杨九勤伴着王祚炳的遗体,整整坐了3个小时。

    杨九勤今年26岁,是来自贵州凯里的侗家妹子。2005年3月的一天晚上,在新洲七街附近一家餐馆打工的杨九勤到王祚炳的烧烤摊上吃东西,两人相识了。杨九勤说,是认识后不久的两件事让她认定王祚炳就是自己未来可以依靠终身的男人。

    一天夜里,附近有人打劫,他听见呼叫声,扔下摊子就跑过去了,等回来时,炉子上的肉都烤焦了,可他没有一句抱怨。另一件事是有一次两人闲聊时谈到他妈妈,他说妈妈拉扯他们弟兄6个长大实在不易,他一定要好好奋斗,将来在深圳买套房,把老人家接来享福。

    “你说这么一个善良、孝顺而又勇敢的男人,怎能不令人心动?”她说,“后来我们在一起了,我才知道,这么多年他还一直在抚养他大哥的儿子,我就打定主意今生非他不嫁!”

    本来,王祚炳的生活可以这样延续下去,他会结婚生子,继续靠自己的诚实劳动堂堂正正地活在人间,尽忠尽孝,完成一个小人物应该履行的职责。但突然遭遇的事件改变了这一切——他的本能告诉他应该挺身而出,擒住劫匪。

    感动鹏城——他是真心英雄

    王祚炳和众人一起勇斗持刀劫匪英勇牺牲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的反响,人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勇士见义勇为精神的钦佩之情。

    7月22日,王祚炳的乡邻自发前往王家老屋吊唁。据悉,王祚炳的骨灰近期将被送回巫山,安葬于县烈士陵园。陈达平 李能敦 摄

    连日来,新华社、《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南方网、西祠胡同、猫扑网等主要网站对其事迹都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深圳地区新闻门户网站——深圳新闻网还专门开辟了“烧烤摊主挺身擒劫匪献身 小人物书写大风流”专题。一时间,“王祚炳”,这个名字从鹏城传遍大江南北。7月19日,深圳特区报社负责报道此事的记者除了采访,还接受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代表报社给王祚炳家属送去2万元慰问金。当日,深圳福田区区长李平等领导,专程前往慰问王祚炳的家属,对王祚炳见义勇为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为英雄家属送去15万元慰问金,并承诺解决杨九勤的工作问题。重庆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也前往王家慰问,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廖昌选说,王祚炳是重庆人民的好儿子,也是深圳人民的好儿子,重庆人民为有这样的老乡感到自豪。

    网友“庐露”称:王祚炳为了维护深圳的平安付出宝贵的生命,一定要大力宣传他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以及其他英雄人物和群体,弘扬正气;严厉打击、惩罚各种犯罪行为,对造成见义勇为人员人身伤害的犯罪行为必须要给予法律制裁;对英雄的事迹进行表彰和奖励,妥善安排其亲属的生活和工作;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新浪网友称:以前总是看到说有1000多人围观,但无一人伸出援助之手。今天看到这样的英雄事迹,心里又悲痛,又安慰,英雄一路走好。

    网友“未名”说:自古以来有一种人,骨子里天生就有见义勇为的基因。虽然他只是个烧烤阿哥。然而,当歹徒横行时,他奋起直追,直到歹徒的匕首插进他的胸膛,鲜血如注。烧烤阿哥,一路走好!

    网友“头脑风暴”认为:直面歹徒的那一幕,是人性光辉的闪现!危急时刻舍生忘死,不是平常人做得到的。他虽和我们一样,只是街巷里芸芸草根中的一员,每天为生计奔波,但那一刹那,显现了他高贵的精神。他就是传说中的真心英雄!

    网友“注册一个马甲”:看完新闻,心中泛起阵阵伤感,为英雄的离去默哀,您安息吧! (重庆日报综合)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