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寒门孝女情动川渝:记四川省邻水县高中生曹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3:55 来源:

    来源: 新华网

          曹瑜离开学校后在一家饭店打工为父亲挣医药费

          曹瑜的父亲住在别人借给他的一个破旧房子里

          女儿想为父亲打工挣钱,父亲却想让女儿圆自己的大学梦想

          新华网成都8月9日电(记者肖林) “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和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2007年7月21日,曹瑜手捧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眼含热泪。

          这位刚刚在四川省邻水县石永中学毕业的19岁女学生,在高考前割肾救父、带父上学。寒门孝女的事迹情动川渝。

          乖乖女忽闻噩耗

          曹瑜家住邻水县荆坪乡二村,这是一个贫穷而又偏僻的小村庄。排行老大的她还有一个16岁的妹妹和一个12岁的弟弟。

          曹瑜从小就乖巧懂事,每天放学后都要帮助家里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同学陈小峰患脑瘤、汪洋家中失火,她都带头捐款捐物。班主任季登峰老师评价:曹瑜生活节俭,尊敬师长,孝顺父母,严于律己,要求上进,乐于助人,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11月的一天,在福建打工的父亲突患尿毒症,生命垂危。曹瑜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她怎么也不相信,一向健壮的父亲怎么就突然倒下了呢?

          慈父隐瞒重病三年

          早在2003年,父亲曹洲德就知道自己患上了尿毒症,也知道这个病不换肾最后只有死。医生说,要治好他的病需要巨额费用,但3个孩子要上学,修的住房还有欠债,为不拖累家庭和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曹洲德决定隐瞒病情,这一瞒就是3年,就连和他在一起打工的妻子也全然不知。

          曹洲德四处奔波、风里雨里打工挣钱,同时偷偷地吃中药控制病情,期望有奇迹在自己身上发生,然而病情却一天天加重,好几次昏倒在工地。2006年10月的一天,曹洲德终于站立不起,不得不向妻子吐露了实情。妻子立即把他送进医院,医院很快确诊是尿毒症晚期,双肾坏死,如不及时换肾,生命垂危。

          然而,巨额的医疗费用和肾源都难以寻找。

          孝女泣血感恩割肾救父

          曹瑜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慈爱的父亲曾背着她跨过涨水的小溪上学;细心的父亲曾在夜里为她盖被搭衣;父亲过年回家曾为她洗脸梳头……她不顾自己年龄小、而且就要高考,决定割肾救父。

          听到女儿曹瑜要把肾捐给自己,父亲马上就拒绝了:“我毕竟老了,你才19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不能毁了你啊,孩子!”以后十几天,家里的亲友和医院的领导也都给曹瑜做思想工作阻止。曹瑜跪在父亲的病床前,紧紧拉着父亲手,泪眼汪汪地说:“爸爸,你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你要是走了我们家也就垮了。弟弟妹妹还这么小,你忍心丢下我们不管吗?你为我们付出还少吗?”

          经过两天两夜的思索,父亲最终同意了曹瑜为其捐肾的要求。

          2007年初,手术前医生告诉曹瑜:手术有风险,可能致命或者致残,考虑清楚了吗?曹瑜毫不犹豫,立即在手术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4个小时后,曹瑜的右肾成功移植到了父亲的体内。

          带父上学追求梦想

          父亲的命保住了,但每个月4000多元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难已承担。弟弟妹妹只好辍学,曹瑜也想辍学外出打工挣钱,帮助家里渡过难关。但父亲和母亲知道上大学是曹瑜从小的梦想,马上就要高考了,放弃太可惜,坚决反对她辍学。父亲流着泪对她说:“孩子啊,不能为了我,毁了你的前程啊!”

          为了筹集巨额医疗费和支持曹瑜上学,母亲含泪撇下她和父亲,带着已经辍学的小儿女南下福建打工。

          曹瑜带着她的父亲,在高考前几个月回到了中学校园。曹瑜的父亲在一位老师免费提供的10平方米的小屋里住下,曹瑜住在学校女生宿舍。每天除了要完成高三繁重的学习任务,曹瑜还要服侍身体正在恢复的父亲。买菜、煮饭、洗衣……

          感恩之心情动川渝

          曹瑜割肾救父、带父上学的事迹传出后,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

          在曹瑜捐肾后的第3天,重庆一对不愿留下姓名的年轻夫妇来到病房探望并捐赠了1000元。在渝打工的邻水老乡纷纷打电话或到医院慰问父女俩。石永中学减免了曹瑜所有的学杂费和住宿费,并每月补助生活费300元;学校开展“知荣明耻,感恩做人”的献爱心活动,师生捐款2691元。一位名叫祝平的农民工邮来200元钱,写信鼓励曹瑜保重身体,好好学习……一双双关注的目光,一声声温情的问候,一笔笔饱含爱心的捐款,像春风抚慰着他们的心。

          高考前夕,邻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长东,县长刘登宏探望了曹瑜和她父亲,并现场解决了父女俩的一些具体困难。针对曹瑜家庭的实际情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专门拨出资助款,解决其生活困难和就学问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决定减免其三年学费,并为其申请国家奖学金。

          在邻水县,向曹瑜学习的感恩教育活动正广泛开展。一个学生在演讲时深情地说:“感恩是一种情怀。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快快乐乐地感受学习,体验生活;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规范自己的行为;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感受到父母对你的感情、老师对你的恩情、朋友对你的友情。”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