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汉大学大学生黄来女光环下不改本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3:36 来源:

  来源: 人民日报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黄来女,带着病父上大学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如今,已被保送该校计算机学院2007级研究生的黄来女,依然一边精心照顾着重病的父亲,一边完成自己的学业……

  黄来女研究生期间的专业研究方向是“信息安全下的复杂网络”,目前,她已跟着导师开始了前期的工作。武汉大学为他们父女俩特别提供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廉租房。

  记者问黄来女这大半年过得怎么样?她说,正常、稳定。其实,这期间,她父亲又两度住院。第一次是在她即将随报告团外出作报告时,父亲住进了武汉大学医院,同学们自发成为志愿者,轮流照顾她的父亲。第二次,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黄来女特意为父亲选择了收费相对便宜的荣军医院。就在她父亲住院期间,研究生导师王丽娜教授捐助500元给她,研究生同学纷纷去医院看望了她的父亲。

  去年,黄来女当选为全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文华科技”品学奖,作为全国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成员,她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作巡回报告。面对光环,黄来女头脑十分清醒:生活的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靠自己、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一直是黄来女做人做事的原则。学院党委副书记甘泉说,她能保送本院的研究生,完全是靠自己的实力,学校没给任何的特殊照顾。社会上很多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她都一再表示,自己现在还能过得下去,婉拒了许多好心人的捐助。

  黄来女的电话被媒体公开后,一段时间里,她的小灵通被打爆了。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把黄来女精神比作“珍贵的‘精神钙片’”。深圳有一位孙大姐,一直与黄来女保持着联系,还利用出差的机会,到武汉来看望黄来女父女,并给他们换上新床单,购置厨房用具等生活用品,每逢节日,还寄来些礼物等。武汉一位杂志的编辑,通过给黄来女做一点误时不是很多的校对工作,对她进行帮助。(记者顾兆农)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