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尘劫——知青畅想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9:53 来源:

    1968年9月12日,毛泽东向全国中学毕业生发出指示: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

    全国一片沸腾,青年学子们心中洋溢着激动的热情,“到农村去,到边疆去。”不少地方的革委会当晚发出通知,号召广大革命群众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争做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模范。有些地区召开了几万到十几万人的动员大会,掀起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的新高潮。

    各城的红卫兵组织和中学革委会等,也迅速发出了“动员令”。1969年1-2月,仅两个月时间就有155.6万人下乡落户。到年底,全国共下乡267.33万人,加上1967、1968年下乡人数达到467万人。

    从此,老三届们在祖国南北的沼泽、草甸、草原、黄土高原、亚热带雨林……开始了他们长达10年之久的“耕耘”,用他们的青春年华、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如泣如诉、如诗如歌的梦幻曲。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