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真心英雄 卢茨·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7:20 来源:CCTV.com

   欧文斯(右)与卢茨.朗(左)

    1936年8月1日,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希特勒站在主席台上,带着炫耀德国实力和展示亚利安那种族优越的狂妄。柏林奥运会会场内外充斥着种族主义的喧嚣,亲自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希特勒毫不掩饰他对其他种族运动员的轻蔑。赛场上怪异的气氛给有色人种运动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美国著名黑人运动员、被当时媒体称为“美国跑得最快的选手”杰西·欧文斯开始了他第一个项目——田径百米金牌的争夺。欧文斯不负众望,以十秒零三的成绩摘得他此次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接着是跳远项目,欧文斯的对手是德国跳远名将卢茨·朗。希特勒在场边已经准备为本国运动员卢茨·朗颁发金牌,他要亲自感受在这个项目中,在这一黑一白的竞争中白人胜出的快感。卢茨·朗顺利地进入了决赛,

  而黑人运动员欧文斯在预赛中前两跳表现失常,均告失败。这是最后一次机会,欧文斯十分紧张,多次试跑,不敢起跳。这时希特勒起身离场,他似乎认为这场比赛已经没有了悬念。也就在这时,有着湛蓝眼睛的卢茨.朗走近欧文斯,他的笑容松弛了欧文斯紧绷的神经。

  他用生硬的英语告诉欧文斯:最重要的是取得决赛资格。他说他去年曾遭遇同样的情景,但他用了一个小诀窍解决了难题。他取下欧文斯的毛巾放在了起跳板后数英寸处,然后告诉欧文斯,从那个地方起跳不会偏失太多。欧文斯照做,这次他的跳跃距离几乎破了奥运会纪录。这段温馨的插曲带来了感人的一幕。

  几天后的决赛,卢茨·朗跳出了7米87的成绩,平了欧文斯原来创造的欧洲纪录,但随后欧文斯创造了8米10新的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这里没有诡谲的政治,没有人种的优劣,没有金牌的得失,有的只是平等和友谊。看台上的希特勒大受刺激,他匆匆离场,躲开为欧文斯颁奖的场面。

  对此,欧文斯显得十分镇定,他对记者说:“我到柏林不是来与什么人物握手的,我是来夺金牌的,现在这个目的我已经达到,这就足够了。”在柏林赛场上,欧文斯在田径项目中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以一人独得4枚金牌的成绩创造了奥运奇迹。“黑色闪电”震惊了世界。柏林归来,欧文斯虽然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欢迎,然而,那毕竟是一个种族主义盛行的年代。当年欧文斯回国后,并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的嘉奖。

  四十年后的1976年,国际奥委会授予欧文斯银质奥林匹克勋章。这一年他收到了一封美国政府的来信,信中感谢他为国家争得荣誉,同时,他获得了福特总统授予的“总统自由奖章”——这是美国公民的最高荣誉。1978年,柏林的一条通向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大道被命名为“杰西·欧文斯街”。

  1980年3月31日欧文斯因病逝世,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黑人运动员,同年,国际田联和美国体育机构联合设立了杰西·欧文斯奖,用来嘉奖美国年度最佳田径运动员。而曾经给欧文斯鼓励的德国运动员卢茨·朗似乎被人遗忘,1939年9月,也就是柏林奥运会后的第三年,二战爆发,卢茨·朗应征入伍,代表德国参战,并于1943年阵亡。欧文斯后来回忆说,是卢茨·朗帮助他赢得了4面金牌,也是卢茨·朗使他了解到,单纯而充满关怀的人类之爱,才是真正的运动员精神。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