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要自讨苦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9日 15:10 来源:CCTV.com

    《诗经•小雅》中说,“嗟尔君子,无恒安处。”意思是说我们不能久处于安逸,要不断地寻找新的目标,而为之付出。鲁迅先生曾讲,自己在寒冬也绝不将厚厚的棉衣穿在身上,为的是能使自己对环境时刻处于敏感的状态,而不要过于舒适。

    军队这种衣食无忧的状况,如果泰然处之,很容易使人失去敏感并适应变化了的环境的能力;虽然并非无所事事,但却是在安逸中庸庸碌碌地度过,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感到枯燥、重复、空虚、无聊的原因,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就要不断地自讨苦吃。

刘翔在夺取金牌之后,教练就要很快又让他投入新一轮的训练,记者不解,“夺冠之后不应该休息一阵吗?”教练说,这就好像将水柱向高压一样,只有不断地使力,不断地给予压力,水柱才能不断处于新的起点和新的高度;而中途如果停下,又得从头压起,这就是著名的水柱理论,它提示我们,要时刻保持好的状态,高的起点,才能向更高的高度迈进;一有松懈,又得从头补起,机会偏爱的是有准备的人。

    自讨苦吃不但是行动,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外松而内紧,举重而若轻,厚积而薄发。有一则寓言讲鸡和苍鹰差异的来源,说鸡与鹰本是同类,原始的飞得如同鸡远高的鸟类。在这些原始鸟中,有的满足于一蹦一跳,咫尺之间的飞翔,满足于争相啄米的生活;而一部分向往深蓝的天空,向往远方的云彩,自认不该只于咫尺之间,忍受着,也不屑理睬嘲笑,试着向远方飞行了,“何必呢?自讨苦吃?”它们的同类啄着米说。然而,现在,搏击长空的雄鹰已不可能听到曾经的嘲讽了,又或许,其中又有不甘寂寞而自讨苦吃者,乘风而起,尘蔽日,九万里而南行。

    《论语》上说,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为乐;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同样是告诫我们不能图得一时安逸,而失去了进取的本领,只有不断地自讨苦吃,才能不断地取得进步,才有可能不断地超越自我。虽则,进取就可以会有失败,有不足,远不如现状完善而稳妥,但

    “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而再完美的苍蝇也不过是苍蝇!”

    为连队俱乐部宣传栏写

责编:田诗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