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练路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3:29 来源:

岱天荣 摄

20063月,南国早已是桃红柳绿,到处是一派春的景象。

数百名新兵将接受下连前的一次特殊考验——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进行4200公里的徒步行军,沿途要翻越5座大山。

重走红军路,面对的艰苦可想而知,但高明的内心却充满着向往。被褥、大衣、挎包、水壶、雨衣、干粮及洗漱用品,一样都不少。随着一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高明背上30多斤的行囊,随着大部队出发。

由于他体能素质好,出发前的一天,他就主动请缨加入到了收容组。这样一来,他除了背自己的行囊之外,还比别的战友多了一项任务,负责帮助掉队的战友背背囊和做思想动员工作。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战友们加油啊!”一路上,高明不时地鼓励大家。拉练的第二天,高明发现新兵李伟面带难色,脚一瘸一拐的。高明帮他脱开鞋袜一看,一脚一个大水泡。高明立即让小李坐在背囊上,取下随身准备的“急救包”,拿出了他事先准备好的火柴、剪刀、缝衣针,还有一样特殊的物品——牛尾巴毛。小时候,高明就知道,脚磨出水泡了,牛尾巴毛能起作用。他用火柴将针消毒后,将牛尾巴毛穿进针眼里,而后用针将牛尾巴毛穿过水泡。果然,不一会水泡里水渐渐顺着毛渗出了。别说,这招还真管用,小李穿上鞋,觉得轻松多了。看着小李露出笑脸,高明接过小李的背囊,小跑赶向大部队。

在路过一个红军长征纪念碑时,高明主动当起了讲解员,给大家讲长征故事,激励大家向老红军学习。他还领唱了长征组歌中《红军不怕远征难》。一时间,催人奋进的歌声响彻山谷……有时休息,他就给大家背诵讲解《孙子兵法》,又苦又累的拉练就在这种氛围中进行。

整个行军中,高明始终扮演着一个小“指导员”的角色,无论是给战友们做思想工作,还是每天将自己有限的水分给大家,他处处就像班长一样关心照顾着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战友。而且在战友的眼里,高明始终是在快乐中度过,有使不完的劲儿。快回到营区时,不少战士都是筋疲力尽了,他还以苏轼《定风波》中的一句词:“归来,也无风雨也无情”来调侃一路的轻松。

但在回到宿舍换皮鞋时,高明发现,一路上只顾着给战友鼓劲,完全没发现自己的脚已经肿得老大,原本很合适的皮鞋也穿不上去了。

责编:田诗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