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黄埔军校一期高材生王尔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9日 17:01 来源:

    在谢振华的记忆中,留着大胡子的参谋长王尔琢特有本事。

    原昆明军区政委 谢振华 1955年少将 91岁:王尔琢他带着部队操练,早上起来操练嘛。操练以后就感觉这个,开始就对他这个部队有个印象。国民党的部队过去对这个老百姓啊,都是很盛气凌人,很厉害。去,走走走,这么一训。这支部队就跟你很亲热,我们去看了以后就说小孩你看看吧。我们看着他们下操啊,什么一二三四。

    朱德、王尔琢带着这支参加过南昌起义的将士们在上堡乡进行了为期20天的整训,这就是后来被军事界称为著名的赣南三整之一的上堡整训,后来朱德回忆说:“南昌起义留下的这支队伍,直到转到上堡后,才算稳住了脚。”而谢振华见到的王尔琢是黄埔军校一期的高才生,他在红四军中,地位仅次于毛泽东、朱德、陈毅。

     

    1928年8月25日,王尔琢在思顺街追击叛徒的时候,不幸牺牲,年仅25岁。从此,王尔琢和起义军的形象深深地映在谢振华的脑海中,两年后,谢振华加入了彭德怀率领的红五军。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