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战地英雄:送给鬼子的“隐形”地雷 
——《科技博览》之雷阵斗智(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0:25 来源:CCTV.com

挂在树上的挂雷
伪军正在偷我们的地雷
正在把头发丝做成的泪线埋入地下

    1942年的下半年,山东海阳赵疃村外的小路上,正走着一队前来扫荡的日军。他们没发现,这条小路已经和以往不一样了。16岁的赵新瑞和同村的民兵,在进村的小路上给鬼子准备了特殊的礼物——地雷。

    一个月前,他们才第一次见到地雷,而且只有半天时间学习布雷,因此还没能完全掌握正确布雷的方法,他们只能摸索着下地雷。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失败了两次了。这次埋的地雷能不能爆炸,他们心里也没有底。

    爆炸的那颗地雷,让五个鬼子送了命。这次成功的送礼,也让民兵们找到了设置绊雷雷线的正确高度:10公分。

    从此以后,地雷就成了民兵打鬼子的得利武器,地雷在海阳是遍地开花。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全村都起来,打敌人嘛!就打得他寸步难行。

    可还不到一年,赵新瑞和民兵们却又遇到了地雷不响的问题。

    因为经常被炸,那些原本大摇大摆进村扫荡的日军,现在都小心翼翼。甚至还有工兵出现在敌人的队伍中,他们用探雷器发现了民兵埋好的铁雷。

    奇怪的是,甚至那些无法被探雷器探出的石雷也不响了。

    【采访】老民兵 赵新瑞

    不响爆炸组在山上着急了为什么不响,回来先看看这个绊雷为什么不响,头一次把那个线剪断了,没踢。

    下绊雷,最好是用细铜丝,但是很难找到,于是,民兵找来细麻绳代替。绊雷的绊线必须离地十厘米才能绊到敌人,因此,用细麻绳当绊线就容易被敌人发现。

    【采访】国防大学后装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最初用的是细铜丝,但是细铜丝成本很高,很难找到,还有就是能不能用细麻绳,但是细麻绳我们知道,因为你帖着地面你有脚脖子那么高,这样敌人看不见才绊倒,那么你这个细麻绳肉眼是很容易看见。

    【采访】老民兵 赵新瑞

    下几个绊雷都叫他知道了。

    好在对赵新瑞来说,埋雷的方法不止这一种。

    【采访】老民兵 赵新瑞

    脚踏响雷,脚踏响雷这个行。

    【采访】国防大学后装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这个踏雷是怎么用的?就是拿一个空木箱,就是没有盖的空木箱,然后呢,把你这个引线就放在这个空木箱的上面然后旁边就连着地雷,所以鬼子一踏,只要你踏空,你就会触发这个地雷把你炸掉。

    不过,在使用上踏雷不如绊雷方便。它需要一个四方形的坑,至少要半米深。因此,敌人如果突然出现,那么,民兵埋地雷的时间就非常紧张了。

    那是6月的一天,鬼子突然从据点出发向赵疃方向行进,赵新瑞听到这个消息,赶忙带着地雷来到了村子南边的一个路口。他必须赶在鬼子来到前把雷布好。

    【采访】老民兵 赵新瑞

    那树上的鸟都起来的,这个时间听着石头挺响的,我说不大对,抬头一看鬼子上来了,我们两个都四十米,我跨过三步去,就上了树林里了。

    枪,鬼子手里有枪。四十米的距离让赵新瑞在鬼子的射程之内。不能跑直线,他凭借熟悉地形,在树林里左绕右转。

    鬼子也立即追上前来,可是跑了两步,他们就停下来了。

    赵新瑞听到身后的脚步声消失了,他停下来定了定神,鬼子果然被他甩掉了。

    【采访】老民兵 赵新瑞

    他知道是地雷他没敢过来,实际这个地雷还没下好。

    被地雷炸怕了的敌人没有继续追赶,赵新瑞唱了一出空城计。

    这样看来,还是使用绊雷的方式更简单。怎样才能让鬼子看不到雷线呢?

    1942年,海阳民兵开始用地雷来对付进村扫荡的鬼子,颗颗炸响的地雷让鬼子吃尽了苦头。敌人想法设法的对付民兵埋下的地雷,他们派出了工兵。

    【采访】国防大学后装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地雷布雷以后,那另一方必要要去起,要去研究这个探雷的装置。这个实际上从二战后期就开始有了。

    敌人的工兵不仅发现了铁雷,就连无法被探雷器发现的石雷也经常被发现,这让赵新瑞措手不及。

    怎样才能让鬼子看不到雷线呢?赵新瑞并没有主意。

    不过,既然敌人认准了雷线,那么就可以让他们在雷线上吃亏。

    这下雷线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更清楚了。他们在村子南边敌人必经的小路上就设置了这样的“绊雷”

    敌人的工兵很容易就发现了。

    【采访】老民兵 赵新瑞

    他又把线剪断了,起地雷也大胆,把地雷扒拉扒拉扒拉起来,一扶下面的地雷带响了,打这个起雷的当时打死的,起雷的再也不敢起了。

    既然雷线不能消失,就让清楚的雷线让敌人大意,这样引爆第二颗真正的地雷,真假雷的成功正是民兵的智慧。

    赵新瑞没有让雷线消失,但是在海阳还是有人做到了。

    她就是家住小滩村的情报员孙玉敏。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送情报,到哪一村,有民兵埋地雷,学学都有好处的,我就看,一开会就讲就听听,这个都能学会

    地雷战开始不久,自学成才的孙玉敏也开始埋地雷对付鬼子。

    雷线的问题也困扰着她,而她碰到的问题更为严峻。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没有雷线了。张家用李家用,把线都使光了

    没有雷线,不管是铁雷还是石雷都没法使用。各个村的民兵都在考虑雷线可能的替代品,就在前一天晚上,孙玉敏还跟村里的其他民兵一起想办法,可结果还是毫无头绪。

    不过,第二天一早,孙玉敏突然有了一个主意。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把头发捻起来,做雷线去。

    如果头发丝能做雷线,跟麻绳相比,细细的头发自然很难被发现。

    还没来得及细想,就听到了鬼子出动的消息,孙玉敏带上地雷就出发了。

    为了增强头发的强度,她剪下好几缕,捻在一起,用作地雷的绊线。虽然是好几根头发丝,绊线依然看不真切。只要成功,就既解决了缺少雷线的问题,又能让绊线“隐形”。

    可结果却是鬼子安全通过。

    原来是头发丝拉力不够,太容易断了。

    不过,在秋天来到之前,孙玉敏就找到了头发的帮手。

    那就是橡皮条和大铁钉。

    用铁钉固定住橡皮条的一端,拉伸后另一端和头发丝,以及地雷相连,用一根小棍略微固定,然后将头发丝按照平时绊雷的雷线一样设置。

    头发丝一旦被敌人碰断,那么收缩的橡皮条就会拉动了地雷的引线,地雷就爆炸了。于是,头发丝易断就由一个看似无法克服的缺点变成了优点。

    那是一个无风的午后,孙玉敏用头发丝改良了引爆装置布下地雷。

    下午,敌人由探雷的工兵打头,向小滩村走来。

    敌人手中的探雷器,对头发这种敏感的引爆装置根本无能为力,只能以身殉职。头发丝让地雷的绊线在敌人的眼中“隐身”了。

    就在那一年的秋天,孙玉敏剪下了她的大辫子,从此,她一直留着齐耳的短发。

    让敌人发现了也无法排除的头发丝雷立即传到了海阳其他地区。赵新瑞也学到了这种新方法。可是,头发丝雷到他那里却不好使了。

    民兵刚刚布好雷离开,地雷就爆炸了。而鬼子还没看见影子呢。

    【采访】老民兵 赵新瑞

    因为这个头发丝大风就刮断了,刮断了就爆炸,危险点

    从1942年开始,海阳的地雷战让敌人闻风丧胆。为了减少伤亡,敌人只能派出的工兵。

    【采访】国防大学后装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胶东半岛它这个地理位置是比较重要的,胶东占领以后可以迅速的南下,可以把我们的中原腹地,很多关键的地方都可以占领,而且他可以退可以守,那么他如果退他可以迅速从海洋撤走,所这一块必须要占领。

    鬼子派出的工兵的让民兵有些措手不及,但是不久之后,工兵也经常命丧地雷。

    让他们更不明白的是,

    明明是一条普通的路,村民走过没有事,怎么一到他们,就被地雷炸到呢?

    一天下午,几个小心谨慎的鬼子发现了民兵布好的地雷。

    因为没有工兵,怕死的鬼子让伪军动手拆除地雷,自己在一旁等待。他们对这颗地雷很感兴趣,准备带回去进行研究。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敌人偷地雷了。

    虽然心里在打鼓,可是伪军还是动手了。

    有了真假雷的经验,他非常小心。

    地雷被小心翼翼的启出来了。

    在鬼子眼中,这颗地雷就要变成他们研究的对象了。

    学土八路怎么造的地雷。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土八路用土化学雷,土化学雷到一定时候就响了。

    【采访】国防大学后装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应该在越战这个后期,才是出现的真正意义上的定时雷,可是当时在咱们海阳这一段时间,就真的出现了,而且确实是有这种真是的记载,他们那种智慧,确实在今天来看来是很了不起的。

    其实,这种所谓的化学雷,是特制的一种硫酸地雷,其原理是利用硫酸和炸药混合时发生化学反应来引爆。民兵在敌人可能经过的地方,将地雷埋好,地雷的口子上放一片蜡纸,再倒上几滴硫酸,然后把盖子盖上,小心埋好。

    敌人将地雷挖出来,在将地雷带回据点,路上一颠簸,硫酸就从蜡纸旁边流进雷里面,引起炸药爆炸。这个绝招曾让日军百思不得其解,他们从来没法弄一个不响的回来研究,只好规定对发现地雷只能销毁不能带回。

    这样的规定写在他们所谓的作战指要当中。

    中国普通农民的智慧让日本的正规军伤亡惨重,非常头疼,在他们所谓的作战指要等正式的文件当中,用了相当的篇幅描述应该怎样应付地雷战。

    这就是这他们文件中标注详细的一张图,是一种石雷,也叫“天女散花” ,本来是民兵因为缺少钢铁,难以制造正规地雷的代用品,没想到用起来后发现碎石在炸药爆炸后杀伤很大,于是风靡一时。

    这是跳雷。用一个竹筒或者木桶,底部装炸药,顶部放手榴弹,中间用锯末填充,爆炸后手榴弹弹出地面,使日军连卧倒都找不到死角。

    虽然有了这样详细的分析和图示,还是无法改变他们不断被民兵的地雷炸死炸伤的情况。他们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民兵的地雷就像长了眼睛,只炸他们。这是因为民兵有秘诀。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不见鬼子不挂弦,见了鬼子才能挂弦,不见鬼子不就打自己人吗

    简简单单的7个字,就像地雷长了眼睛,只炸鬼子,减少了地雷对村民的伤害。这也是海阳民兵在地雷战中最为宝贵的经验之一。

    【采访】国防大学后装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就让日军一听到地雷就达到闻色变的这么一个程度,当时很多史料都记载,日军当时都叫做,进村的时候,都是采用东洋体操,就是把这个眼睛瞪的大大的,脖子伸的长长的,腿抬的很高,落地很轻,他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就是地雷给他们心理造成了巨大的震慑。

    【采访】老民兵 孙玉敏

    鬼子侵略中国,打中国人,把中国人惹起火来打他,就因为敌人来了,我们打他。

    抗战八年,海阳人民共配合主力或独立作战数千次,歼敌1178名,缴获武器600多件。海阳也因此被当时的胶东武装革命斗争委员会授予“战斗模范县”光荣称号。

    虽然缺少枪支弹药,但是面对凶残的侵略者,海阳民兵用自己的智慧,让地雷成为敌人的恶梦。积小胜为大胜,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