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熊猫眼”黄学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08:43 来源: CCTV.com

    佛山市禅城区法院民一庭的陈英姿,也是个心直口快的女庭长,跟黄学军很熟。今年大年初四一大早,她出去逛街碰到黄学军,一下子惊奇地叫了起来:“哎呀,你今天脸色真好,‘熊猫眼’都没了!”黄学军一愣,随口回答说:“是吗?可能昨晚睡得早。”“几点睡的?”“12点。”

    陈英姿的惊奇不奇怪。助理审判员王志恒,曾经给黄学军当过一年多的书记员,他说黄学军是一个非常勤奋又非常认真的人,不但老想着多办案,办好案,办成精品案,有时连判决书里的一句话,都是想了又想改了又改,可以从头天晚上想到第二天下午。他2002年刚到法院时,经常会下班前送几份案卷给黄学军审批,心想最快也得四五个小时才能审批完,明天下班时送新的案卷来再拿走今天送的。

    谁知第二天早上一上班,审批完的案卷已经摆回了法官的桌子上。法院副院长葛承书,以前当过涉外庭的审判员、庭长,不少案子比较复杂,涉及面广影响大,需要挑灯夜战。结果晚上十一二点下班时,发现黄学军办公室的灯也还亮着。和黄学军共事的民一庭庭长陈恩泽,前几年曾到广西桂林法院挂职,他说三更半夜只要电话铃一响,八九不离十是黄学军打来的,又要讨论疑难案子了。

    这样一来,黄学军自然而然就得少休息一点。天长日久,日积月累,脸上就老是有了一个若隐若现的黑眼圈。常常有外单位不大熟悉黄学军的人到佛山中院来,在一楼大厅光荣榜前说:“哟,黄学军怎么长了个熊猫眼?”有时有人问哪个是黄学军,同事们也会开玩笑说:“那个长了熊猫眼的就是!”玩笑开多了,黄学军也没办法,只好自嘲:“熊猫眼就熊猫眼,熊猫也是蛮可爱的嘛!”

    不过,玩笑归玩笑,逢年过节,同事聚会,酒杯一碰,大家对黄学军的祝酒词都是一样诚恳认真严肃庄重:“军姐,注意身体!”

    仅2006年,黄学军亲自主持调解的案件就有152宗。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推广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机制。这一经验和机制,浸透着黄学军等法官的辛劳和汗水。黄学军说:“如果法官只是一味适用法律裁判,那只能在法律层面上结案,但有时一个判决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作为法官,解决好民事纠纷就是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