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解心得] 调解其实是一个感化当事人的重要过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8日 15:37 来源:

    黄学军调解心得:

    对于社会和当事人而言,法律的威慑力和法官的亲和力在调解中的有机结合,对当事人的矛盾激化有着积极的预警作用,对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法官要善于通过调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调解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坚持公平公正的办案态度,保持耐心,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感受到法官解决矛盾的真心。

    法官审理案件的最终目的不仅是要实现法律层面上的定纷,更要实现事实层面上的止争,也就是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否则案子虽然判了,但纷争不平,可能为将来新的纠纷的产生埋下祸端,使社会陷入好诉缠讼的恶性循环。而实现案结事了的最佳方法,就是调解。

    调解其实是一个感化当事人的重要过程。通过多次调解,使双方当事人对面前的事实和即将作出的判决从无法接受到心底认可、慢慢接受,这与直接判决的效果是大相径庭的!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